懷孕腳抽筋和「這1姿勢」有關!周宗翰中醫師:喝柔筋茶、按摩2穴位防腳抽筋。

編輯 . YesMa 小編#1 ・ 2023-10-25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孕婦在懷孕時,經常會發生腳抽筋現象,尤其是在夜間睡眠時最容易發作。常見原因包括:白天久坐久站、體重增加太快 、活動量減少等。而孕婦腳抽筋往往會讓人聯想到是因為「缺鈣」。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不僅是缺鈣,中醫理論認為腳抽筋主要因肝血不足、脾胃氣血不足有關,建議飲用柔筋養肝茶,以及按摩2大穴位,能減少腳抽筋的機會。




中醫:孕婦腳抽筋,包括生理狀態與結構姿勢改變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中醫將懷孕腳抽筋現象,歸納兩個大方向解析,包括:生理狀態改變與結構姿勢改變。懷孕期間的生理狀態改變,包含因身體體液增加、體重增加,造成下肢負擔變重,血液循環狀態變差、電解質平衡狀態改變,以及妊娠水腫也會加重循環不良。因此,造成小腿腓腸肌呈現過度緊繃狀態,經常在夜間或是體溫較低時造成抽筋現象。

至於,懷孕期間的結構姿勢改變,除了體重及體液增加外,因為孕產肚子逐漸變大,為了維持姿勢平衡,通常會將身體稍微向後仰,來維持穩定度。後仰的姿勢會讓下背、腰臀肌肉緊繃,並且透過背部筋膜向下延伸至大腿後側,以及小腿腓腸肌的肌筋膜緊繃。因此,也是懷孕期間造成腳抽筋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醫:孕婦腳抽筋,主要因肝血不足、脾胃氣血不足

中醫從辯證論治解析懷孕腳抽筋的現象,將其歸類為「肝血不足,血不榮筋」,肝主筋,主管筋脈柔潤,若肝血不足不能濡養筋肉,則拘急痙攣;「脾主肌肉,主四肢榮潤」,脾胃氣血不足則脾不養血,血不榮筋,也會造成四肢養分不足,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因此,中醫論治懷孕抽筋,會以健脾柔肝來治療,並且搭配穴位按摩,及正確補充電解質與養分,來調理改善。





飲用「柔筋養肝茶」,減少腳抽筋發作

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孕婦避免經常發生腳抽筋的情况,不妨飲用「柔筋養肝茶」,以及按摩2大穴位,以減少腳抽筋發作。

【柔筋養肝茶】

材料:炒白芍6g、炙甘草6g、枸杞3g、砂仁1g、陳皮1g。

做法:放入300cc水中,熱水悶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以上為一日份量,藥性平和適合平日保養服用。

功效:藥方主要透過芍藥甘草湯來滋肝陰,以柔肝潤筋,對於肌肉放鬆有良好效果,加上枸杞養肝血及砂仁、陳皮理氣消積。簡單養生茶飲可以達到基本柔肝緩急效果,無論是孕產時期腳抽筋,或是平日容易腳抽筋,都有部分緩解效果。





按摩2大穴位,減少腳抽筋發作

除了飲用柔筋養肝茶,此外,也可以按摩2大柔筋穴位:

【柔筋穴位】

1.委中穴:

委中穴屬足太陽膀胱經合穴,具舒筋、利腰腿功效,位於膝膕窩後方,睡前或每日熱敷按壓15~20分鐘,可以幫助大腿及小腿後側肌肉放鬆,甚至可以向上影響而放鬆腰背肌肉,避免身體後側長時間筋膜緊繃,也讓小腿腓腸肌得到舒緩,而減少抽筋機率。

2.承山穴:

承山穴屬足太陽膀胱經,具利腰腿、舒筋功效,位於腓腸肌隆起的肌腹之下方,睡前或每日熱敷按壓15~20分鐘,可以幫助小腿肌腹放鬆,避免腓腸肌過度緊繃,而造成抽筋。

中醫除了利用健脾柔肝調理減緩孕婦腳抽筋症狀以外,也建議孕婦適度補充鈣質及鉀、鈉、鎂各種礦物質平衡,並且養成腿部熱水溫浴習慣外,利用適度穴位熱敷及按壓揉按,也可以降低小腿筋膜張力減輕負擔。

周宗翰中醫師提醒,懷孕期間按壓穴位需要注意力道控制,避免過度刺激影響子宮強力收縮,造成流產風險。

預防便祕,遠離腳抽筋

此外,蔬果補充及適度慢走運動,還能幫助腸胃蠕動,保持排便通暢,也能避免因便祕造成大腸擠壓下背肌筋膜,間接造成下背肌肉緊繃而讓大腿小腿後側肌肉緊繃,因此,便祕也是腿部抽筋的無形殺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