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加強大肌肉的訓練呢?~莎莉媽咪帶7個月的寶寶~小傑森上游泳課囉~~

部落客 . sa傻莉媽咪ly  2019-12-18

分享:





最近超夯的一個寶寶的親子課程~~那就是寶寶游泳課囉!~~

夏日炎炎真的再適合不過,小傑森玩得好開心喔~

 

其實寶寶在媽咪的羊水囊中就具有適水性,所以一出生就能適應水中環境。但考量到baby的骨骼與肌肉的發展成熟度,游泳教練說6個月以上的寶寶還是較為建議


 說到寶寶游泳,這麼夯的父母與寶寶的互動課程到底有甚麼好處呢?





  1. 促進寶寶食慾
    鷹萬游泳學苑資深教練羅菀儀教練說:「游泳好處很多,不僅可以增加胃腸道激素分泌,促進寶寶食慾,並加強對食物的吸收能力,使寶寶胃口較好,同時還能提高體內的生長激素,讓寶寶長得又快又好!」

  2. 讓寶寶睡得更好
    小孩透過游泳,藉由水的壓力和水流按摩作用,寶寶會覺得身心舒適、精神放鬆,另一方面,游泳會消耗寶寶體力,所以游泳後寶寶會較易入眠。羅菀儀教練也提醒:「上游泳課時,應避免在寶寶想睡覺或是肚子餓的情況下水,生理及精神狀態不佳,會使寶寶哭鬧難以安撫。同時也不建議下水運動前進食,以免消化不良。」

 




3.強化免疫系統,降低過敏現象
由於水中的壓力及阻力,讓寶寶運動量提升,促進寶寶生長激素和荷爾蒙分泌,不但可強化肢體的肌力,還可使寶寶的胸肺發育更好,張凱忻院長也說:「游泳除了訓練小孩心肺功能,以及肌肉協調性,的確能讓孩子減少過敏和氣喘的機會。」


4.促進良好的生長情形及感覺統合
游泳能透過各種不同的律動方式達到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等刺激,而水的刺激更可以促進寶寶神經系統發育;在水中進行全身性的運動,可提高寶寶大腦的功能,促進大腦對外界環境的反應能力。

 




5.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
何依倩教練強調:「在上嬰兒游泳課時,一定要能給予寶寶安全感的家長陪同下水,隨時觀察寶寶的表情和反應,跟隨教練的指導一起和寶寶玩水運動。」
而輔助動作的正確性,能讓寶寶在水中感到放鬆、舒適。當家長看到寶寶在水中游得很開心,家長也會感到高興,因此嬰兒游泳課可為家長和寶寶帶來一種正向的互動,可以讓親子間更親密喔!在透過課程的互動,可以讓小BABY與其他寶寶做適當的接觸,同時也有助日後的社會化及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6.增加水感
小嬰兒隨著上課次數的增加及持續的練習,水感也會變得越來越好,何依倩教練說:「應該依照小孩不同的程度,設計不同的課表,如悶氣、轉圈、吐泡泡、換氣等,讓小嬰兒先喜歡上水,並循序漸進的學會水中自救,心態切勿操之過急




 

 


參考資料出處:育兒生活 9月號 NO.268

採訪撰文/江怡臻
諮詢/愛鄰小兒專科.家庭醫學診所院長 張凱忻
鷹萬游泳學苑資深主任教練 何依倩
鷹萬游泳學苑資深教練 羅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