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待產包準備清單 + 自然產小知識教學 (上)

部落客 . 是竹亭聽雨部落格  2017-06-01

分享:




除了新生兒用品

【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 - 食的用品 

【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 - 衣的用品 

【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 - 住的用品 

【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 - 清潔用品 

【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 - 行的用品 


要整理外,準媽媽本人的待產包又該準備哪些東西呢?

網路有很多待產包的內容物分享,但新手媽媽對於生產過程如何用到這些物品,

通常是霧煞煞的。


這篇會按照實際使用順序,穿插自然產小知識來介紹各物品,

相信看完後會對(自然產)生產流程更加了解喔~~



* 待產物品總覽表

--- 隨身物品類 ---     

  •  媽媽手冊 1本 住院時要用。  

  •  健保卡 1張  住院時要用。  

  •  夫妻身分證 2張  出院時要用。 

  •  夫妻印章 2顆  報戶口用。  

  •  現金 + 提款卡 1張 繳急診費;出院前要結清所有費用。  

  •  筆 + 筆記本 1本  記錄注意事項/回診時間/衛教筆記,記錄擠奶餵奶時間等。  

  •  緊急電話聯絡表  1張  親友聯絡電話,產後月子餐,月子中心電話等等。  

  •  手機 + 充電器 2組 充電器必帶。 

  •  相機 + 充電器 0台 其實手機就很夠拍了,多帶一個相機還要小心保管有點麻煩。 

      

--- 媽咪護理類 ---     

  •  產褥墊 2包 墊在床上屁股處以免血沾到床墊,或擠奶時墊在地上都好用。 

  •  產墊 (衛生棉)  3包 去月子中心時另備多包夜用和一般衛生棉。 

  •  免洗內褲 10件  如果月子中心不方便洗衣就準備20~30件(看住的天數)吧 。 

  •  生理沖洗器  1瓶  手動的免治馬桶,上完廁所可按壓噴水清洗尿尿的地方。 

  •  哺乳內衣 3件  保護胸部避免跟粗糙的外衣摩擦。 

  •  溢乳墊 4份 去月子中心時另備個40~60片拋棄式或4份以上的可洗式。  

  •  羊脂膏 1條  修復保護受傷的乳頭。 

  •  坐浴盆 0個 放在馬桶上讓屁股泡溫熱水,加速傷口癒合用。不一定要。 

  •  束腹帶 0個 剖腹產需要固定腹部傷口避免拉扯。自然產則不一定要。 

      

--- 日常用品類 ---     

  •  衛生紙 2包 用餐或擦拭等,用途很多。 

  •  環保餐具 2份 筷子湯匙。 

  •  牙刷牙膏 2隻 吃完餐記得刷牙。 

  •  毛巾浴巾 2條 洗臉或擦身體用。 

  •  盥洗組合 1組 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旅行用小罐裝。 

  •  梳子 1隻 梳理頭髮用,長頭髮要記得帶綁頭髮的。 

  •  個人保養用品 看人  護唇膏/日常保養品等。 

  •  保溫杯 1個 裝熱開水或熱薑茶,產婦需要多喝熱的。 

  •  耳塞 2組 不一定有單人房可住,睡覺怕吵的人戴耳塞會好睡點。 

  •  塑膠袋 5個 可用來裝髒衣服或垃圾。 

  •  剪刀 1支 可以剪東西的包裝之類的。 

  •       

-- --一般衣著類 -----     

  •  媽媽出院服 1套 剛生完身材可能還沒恢復,帶寬鬆的上衣褲子。 

  •  爸爸日常服 2套 自然產會住三天兩晚,如爸爸要在醫院洗澡要準備換洗衣物。 

  •  拖鞋 2雙 住院期間可穿拖鞋較方便。 


  •  寶寶出院服 1套 紗布衣+兔裝/連身裝+包巾,可參考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衣 

  •  大外套 1件 半夜餵奶很冷,要套件外套保暖避免吹到風。 

  •  帽子 + 手套 + 口罩 1套  飽暖頭部和手,冬天尤其需要。 

  •  襪子 3雙  住院服可以免費更換洗好的,但襪子需自備。 





註: 清單僅供參考,不同醫院提供的物品可能略有不同,有的醫院尿布和濕紙巾等需要自備,建議先詢問清楚。


1.待產包 (或行李箱)

<待產包示意圖: 大曼谷包> 

選一個家裡有的大包包或滾輪行李箱,負責裝妳的所有待產用品大約30週就可以開始準備了,切記要讓家人知道放在哪 

以免臨時需要卻找不到。等到有產兆或約定催生/剖腹的時間時,

就帶著這個包包跟妳的隨身包(裝錢包手機等貴重物品)出發去醫院。


 <產兆小知識> 不確定是否要去醫院的話可以打電話去產房詢問喔!

破水: 從陰道流出大量的水,有點像尿失禁,但清澈無味。約10%孕婦會先破水。破水後不宜洗澡避免感染

(可能可以淋浴,依醫生判斷為主),要盡快去醫院。超過24小時會增加感染風險,

因此一定會被收留住院(但可能會先叫妳走路加快開指速度),不用怕被退貨。


 

落紅: 子宮頸開始擴張時會將黏液排出,伴隨著一些血絲,這就是落紅。但有的人落紅後過了好幾天才開始陣痛,

因此只有落紅還不用去醫院,以陣痛產兆為主


 

陣痛: 子宮規律的疼痛-平緩-疼痛-平緩,如果休息會緩和則為假性陣痛。疼痛程度一開始可能像輕微經痛,但會越來愈強,

後來甚至會隨著陣痛有想用力大便的感覺。等到3-5分鐘痛一次,一次痛30秒以上就要去醫院。可下載手機APP測陣痛頻率。


 


2. 掛號用品 (健保卡 + 媽媽手冊 + 錢)

因為妳快生了,放心的掛急診吧! 健保卡跟錢都放隨身包比較好拿。

護理人員如果有多的人手會幫妳推輪椅到產房,但白天人多的時候可能會請家屬自己推。

到了產房後護士會問有無破水,然後幫妳內診檢查開指。

PS. 感謝網友補充,有些醫院如台大總院20週以上是直接去產房不用掛急診喔!


 


<開指小知識>

開指比較好懂的說法是可以放幾個指頭進去,藉以測量子宮頸張開程度。不過根據產房護理師網友補充,

只要用一根食指就可以測了~~好神奇!!   分0~5指(全開),一指=2cm,有的醫院歸定1.5指/有的規定2指可收住院

當然護士會戴醫療用手套,疼痛程度因人而異,遇到溫柔的護士會比較不痛。

第一次生的初產婦開1指後到2指的時間可能很長(像我就痛了兩天半...)。


 <急診小知識>

新竹馬偕掛一次急診300元,如果被退貨(馬偕規定開2指才收)會請妳去院內或附近走路,

直到3分鐘痛一次再來,不可以回家休息。24小時內都可以返回產房檢查開指,超過的話要重新掛急診。



3. 塑膠袋

當開指數達到住院要求時,會直接請家屬去辦住院手續,產婦則繼續待在內診間,護士會要妳換穿住院袍,

除了內褲都要脫光,最好自備塑膠袋裝髒衣服。


 <待產小知識>

內診完確定住院後護士會問乙型鏈球菌有沒有過?沒過的話要先打針的樣子。

然後幫妳剃毛,我是落紅時就在家先剃了所以省略這一步驟,

接著是灌腸,在肛門塞藥後忍到受不了時再去產房的廁所解放。


 

4. 產褥墊 (看護墊)

通常這時候家屬也辦好住院手續了,妳會躺在病床上被推到小間的待產室,看護士們熟練的幫妳接上儀器吊點滴,

然後會聽到咚咚咚的寶寶心跳聲。為了怕內診或破水弄濕病床,屁股下要橫放一塊產褥墊。(有的醫院會提供)

是長方形的,躺著的那面吸水,另一面防水。與怕成人漏尿的看護墊大同小異,但看護墊通常較便宜XD

自然產惡露較多容易沾到血,一天可能要換個1~3片,準備10片以上佳,不夠的話其實醫院都有賣。





<無痛/減痛分娩小知識>

待產時護士會問妳是否要打無痛分娩(約8000元),要打的話還得先抽血檢驗(約500元),確定產婦可以打麻醉。

等護士回來時我已經開3.5指整個痛到唉唉叫了,聽護士說要維持蝦子姿勢不能動30分鐘,且四指以後就不能打,

就放棄打無痛了,後來果然很快就生了。


 <用力小知識>

陣痛程度和持續時間會隨著開指而加強,到後來痛的時候都很想用力大便,但護士說還不能用力不然子宮頸會腫起來

接近全開的時候會教妳怎麼用力:

陣痛來的時候: 先吸一大口氣,閉氣的同時用力(大便)。再吸一大口氣,再用力一次。


緩和的時候: 記得大口呼吸,以免寶寶缺氧心跳下降。有護士在時會比較安心,就聽指示吸氣~用力~吸氣~用力~休息

中途護士離開一陣子叫我自己來,整個馬上就喪失節奏感...護士回來時說胎頭還不夠低,叫我繼續用力,

我說我沒力氣了怎麼辦??


護士說: 媽媽加油,沒有人能幫妳,寶寶只能靠妳用力才能出來啊! 天啊TAT 整個絕望中好像產生了一股媽咪的使命感,

於是又繼續努力...送上產檯時我還問說我很想大便可以繼續用力嗎? 護士說當然可以啊,

然後就邊指揮我邊說媽媽很棒!就是這樣! 給了我很大的勇氣,謝謝她們^^


 5. 產墊

<產墊示意圖: 六甲村高吸量薄型產墊--穩定型 20片>產墊作用等同衛生棉,只是少了黏貼耳朵且比較大片,單價亦較便宜,

適合自然產後頭幾天惡露很多時使用。準備2~3包較保險,不夠的話醫院也有賣。

出院後量較少時也可改用夜用型或一般型衛生棉


 





6. 免洗內褲

雖然墊了產墊,但惡露就像量很多的月經,總是難免會沾到內褲。為了避免剛生產完還要費力刷洗內褲,

有的月子中心也不幫產婦洗衣物,這時候用完即丟的免洗內褲就很方便了,數量夠的話弄髒就換一件也較衛生。


<穿著小知識>

醫院跟月子中心都有提供各尺寸哺乳上衣跟長褲,弄髒可要求更換,不用煩惱清洗的問題。

產婦只需自備內褲/內衣/襪子/手套/帽子/外套。


 





7. 生理沖洗器

<生理沖洗器示意圖: 萊潔>用途類似免治馬桶,在上完廁所後按壓可噴水,用來沖洗陰部。

因為剛生完的傷口怕細菌感染,要裝醫院提供的消毒過的水來沖洗


<尿管小知識>

剖腹產後因為麻醉的關係會沒有尿意,需要插尿管幫助排尿。自然產如果四個小時內尿不出來,也會幫妳插尿管

我也是有尿意,但用平常的方式卻尿不出來,就想請護士幫我用尿管,結果護士說插了就到哪裡都要帶著點滴架,

會很不方便,勸我再試試看。也提醒可以用生理沖洗器噴一點溫水在尿尿的地方促進尿意。

後來噴溫水+騷尾椎的癢+慢慢尿就成功了。


 





8. 坐浴盆

<坐浴盆示意圖: 萊潔 舒適坐浴盆組>

這種坐浴盆可以放在馬桶上讓產婦泡溫水,促進血液循環讓會陰傷口快好。有痔瘡的話也可以多泡。

但如果水不是煮過的,要添加一定比例的優碘消毒

也可以準備凳子上面放臉盆代替(自然產婦要蹲到地上開腳傷口會很痛)。


 





9. 哺乳內衣

<哺乳內衣示意圖: 蔓蒂小舖舒適無痕高彈力無鋼圈下掀式孕婦哺乳內衣>大約生完四個小時後嬰兒室會打來要媽媽去哺乳,

也會教妳親餵姿勢。由於乳頭習慣有內衣的保護,哺乳完有點腫腫的直接跟住院服摩擦真的超痛!!

所以最好還是帶個三件哺乳內衣住院時穿。

產前不知道要買多大size的話就買稍大一點的,因生完骨架會較大也不會馬上瘦回來。

或是孕期也可以直接穿孕婦哺乳內衣,無鋼圈較舒適,產後也可以用來哺乳CP值較高。


 





10. 溢乳墊

溢乳墊示意圖: 奇哥立體舒爽防溢乳墊 (可清洗)>溢乳墊是墊在胸罩裡吸收溢奶避免弄濕外衣用的。

拋棄式的背面會有雙面膠可黏貼在內衣上,有點像衛生棉的用法只是用在胸罩上。

個人覺得拋棄式的比較不透氣會悶悶的,可洗式的弄濕了就洗一洗晾乾勤換也不心疼錢。

剛生完奶不一定會多到溢乳,可以準備幾個備用就好。但月子期間較容易溢乳,要準備足夠的替換數量

有的哺乳內衣會送內墊,無防水層但很快乾,適合月子期間頻繁手洗替換。

比較厚的可洗式溢乳墊要用洗衣機脫水比較會乾,如果月子中心沒陽光要小心發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