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無國界料理

有兒菈菈樹花園


聯絡電話:05-3611-999

門市地址:嘉義縣太保市舊埤里5鄰新埤52號之12-2

營業時間:週五13:00~18:00、週六日9:00~18:00

官方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yoyolalatreegarden

餐廳介紹



涼子這次參加了香林薇拉民宿所舉辦的《嘉義兩天一夜深度之旅》,大大的愛上了嘉義這個地方。來之前明明除了火雞肉飯與阿里山以外,說不出一兩個景點的我,這次真的對嘉義大大的改觀了呢!第一站在地玩咖Nicky帶我們來到他與嘉義邂逅的地點「有兒菈菈樹花園」。

有兒菈菈樹花園(以下稱有兒菈菈)很難用三兩句話來說明這個空間,花園的主人是一對夫妻,他們長期在這邊投注藝術創作、植栽培養。並不以營利為目標,坐落於太保是的田野之間,提供了來嘉義玩的朋友一個休憩的空間。有趣的是花園的名字藏著主人一家的名字,「有兒」兒子叫做yoyo;「菈菈」女兒叫做菈菈;「樹」男主人叫做小樹老師;「花園」則是女主人的名字。

有兒菈菈的入口處招牌相當低調,一不小心還會錯過。幾乎算是內行人才會知道這麼一個隱身在太保市的天地。

有兒菈菈的營業時間只有在週末,今天明明是週間為什麼可以參觀呢?原來是香林薇拉民宿特別規畫的包場服務,真是太爽了!到一個充滿拍照角落的地方最忌諱的就是人山人海,拍出來總會有人頭,這趟下來我們所有的行程幾乎都是包!場!

一進到花園就可以看到大面積的棚架空間,裡面的人正在準備嘉義一年一度的盛事「嘉義女兒節」,10/31、11/1兩天會在有兒菈菈舉辦市集及晚會。Nicky跟我說他當年就是因為來參加了嘉義女兒節後就此跟嘉義連上了切不斷的緣份,嘉義女兒節如今要邁入第13個年頭了,如果你還不知道這個活動的話,趕緊來參加。

有兒菈菈既然稱作花園,花花草草數目自然少不了。沒有名貴的花種(至少我叫不出名字),地磚兩旁有的就是小小株可愛樸實的花朵,在花園散步享受微徐的風。

整片綠地就是主人的兩個子女的秘密花園,在裡面奔跑、嬉戲沒有任何的負擔。

這位就是今天的小小店長,主人的小女兒「菈菈」,是本名喔!一開始聽到以為是小名。菈菈年紀比較小還不用去上學,菈菈的哥哥yoyo已經在上幼稚園了所以沒有碰上。菈菈可以一整天都待在花園玩樂,今天充當小小店長來招待我們^^,開始想念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了。

小小店長馬上送上見面禮,是一顆相思豆,又是一可以勾起童年回憶的物件。

有兒菈菈平常有收入場費170元,但是可以抵消費,這邊有提供一些飲料及餐點,天氣好的時候比起室內,室外的位子可是更搶手呢!不得不提的是花園裡的畫作藝術品大都是出自小樹老師之手,在當地也頗有名氣的。

從窗外窺探,可以看見屋裡很多漂亮的雜貨,讓這裡添增幾分神祕的氣息。

在花園裡漫步,感覺好像在探索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花園。小小的帳棚、高高在上的樹屋以及木馬,處處皆是孩子們秘密基地。

有兒菈菈不時會舉辦說書、手作的活動,讓親子能夠在這美麗的花園中同歡。舉辦生日會、派對也相當適合。

不用建築結構遮去陽光,取而代之的是,掛上透光的碎花布簾遮蔭避暑,陣陣微風吹過時視覺上還有一番享受呢!

屋子的後面有獨立的廁所和簡單的衛浴空間,聽說是因為舉辦了幾次活動發現有這個需求因此規畫的,很貼心呢!小朋友在花園一玩起來全身是泥巴也是在所難免,有盥洗的空間真的很不錯呢!

花園中蒐藏了不少藝術裝置,說是藝術裝置有點言過其實,但至少是美的東西,期待經過主人夫婦的巧手能夠將這些物件轉化成更有意思的作品。

逛完花園趕緊進室內吧!玄關空間也充滿著主人的蒐藏品,老舊電扇、旅行箱…等等。卸下的門排擺放在室內別有一番風味!(但是會讓客人找不到你們XDD

這就是有兒菈菈的真面目,明亮的空間擺放著氣質相稱的雜貨飾品。

空間雖然不大,足夠容納三到四組客人。因為今天是包場,我們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落窩起來。房內各角落的乾燥花藝術品都是女主人的創作。

大面的對外窗,將綠意帶進室內,如果包場舉辦活動的話,室內同時也能有參與感,是很棒的設計。

來杯冰涼的水吧!自己動手就好像去朋友家作客的感覺。

手作的Menu好可愛,來看看餐點有些什麼。不只提供甜點,菜單上也提供不少鹹食的選擇。香林薇拉的套裝行程中也包含著餐點的費用,可以自由選擇想要喝的飲料喔!

菈菈小店長為你進行點餐的服務,好萌好萌!忘了說我們進門的時候,菈菈還幫我們搭配了脫鞋的顏色呢!果然遺傳到父母親的藝術細胞,從小就很重視配色好不好看^^

點完餐還有桌邊''分享我的玩具''服務,聽說平常害羞的菈菈今天特別好客,看來我運氣很好,開心的跟菈菈聊起卡通的話題,整段時光將手機甩的遠遠的,不用拍照打卡,就只是輕鬆的享受當下。

女主人馬上在她的小天地中忙進忙出為我們準備今天的餐點,說廚房就是女人的城堡還真的一點也不錯,熟練的將各式好味道湊齊就像是施魔法一般。

女主人認真的身影讓人想起宮崎駿動畫中的小魔女琪琪,剛好一邊的架子上也擺放著琪琪的公仔,相互對造後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在上菜前,先來一杯蜂蜜氣泡飲吧!用湯匙緩慢的攪拌直到蜂蜜完全融化,淡淡的甜味在嘴吧裡蔓延,有種夏天的味道。

第一道小點心登場,是栗子蛋糕。不像一般的栗子蛋糕會將栗子煮成泥,然後擠成絲狀於糕體上。有兒菈菈的栗子蛋糕是用栗子去做成果醬,淋在味道相對樸實的蛋糕體上,在頂端再擺放半顆栗子,樣子小巧可愛,甜味適中。在這邊用的器皿也都出自嘉義當地的一位陶藝師,只能說高手自在民間。

第二道小點心-如果有咖哩麵包。這道菜真的大獲人心,大家對下午茶的印象往往停在甜點,但其實搭配一點點鹹食更對味。這裡的咖哩燉的超級香,味道不死鹹也不會辣,搭配蓬鬆麵包三兩口就被我們嗑光光了,還想外帶咖哩><

我另外還點了杯蔓越莓蘋果汁,酸酸甜甜夠我們聊天話家常。值得注意的是,有兒菈菈提供的是不鏽鋼環保吸管,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室內除了用餐空間以外,旁邊還有一區我很喜歡的地方-閱讀區。有舒適的枕頭、泛黃的燈光,隨意抽出一本書就是一個愉快的午後。

我們在這邊一待就是一個上午,室內的空間還有很多珍寶可以欣賞。涼子平常到訪的店,不管是餐廳、書店還是民宿,往往會設定某種風格後室內的擺設就會朝著這個方向去採購,但在有兒菈菈''生活感''特別的強烈,在這邊的一物一景並不是為了風格的塑造,也不是為了到訪的客人,這邊展現出的就是主人的生活態度。

自己創作的作品旁邊擺著的就是家庭的生活照。

自己喜歡的slogan就把它安排在門口吧!這樣每天出門就能看見了。

也有販售一些自己覺得美的物件。

每個角落都有風景。




本文轉載自 輕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