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姑六婆教我的教養問題...

部落客 . 潔西卡媽咪  2018-03-09

分享:




在育兒的路上真的是除了媽媽自己本身之外,還會遇到超多大大小小不同的聲音,有些是好的但有些其實是不正確的,到底要怎麼去聽怎麼去篩選對小孩的教養來說才是正確的呢?


還好現在不管網路還是電視新聞,資訊都很發達!新手媽媽可以在產前就做好萬全的準備,就好比說母乳哺育的資訊,在長輩三姑六婆那一代說出來的關於母奶如何哺育方面,我真的很少聽到很正確的,可能那時候流行的是配方奶(包括我自己也是喝配方奶長大),所以她們的觀念一直很不更新!


於是你只要聽到「母奶不用喝太多啦沒有營養」,這句話就絕對是不正確的!因為母奶現已被證實是活的甚至可以依據寶寶不同時期,母奶還會自己做調整成適合寶寶狀態!是絕對不可能沒有營養,配方奶更是無法比擬的!


如果你這時提出正確觀念這些話還會被三姑六婆回嗆「你還不是喝配方奶長大有比較沒營養跟笨嗎?」是啊⋯⋯是沒有笨,但我可能原本會更聰明呢(翻白眼)!


天氣冷熱要給小孩穿幾件更是長輩一直以來爭論不休的話題,明明是夏天卻要給新生兒穿三層衣服以及包巾,只因為「嬰兒沒有四月天」??一摸小孩手腳冰冷那更是不得了被罵到臭頭!


但其實只要以我們大人怎樣感覺今天的天氣,來決定小孩該穿什麼就好了!要是大人只穿一件的時候,為什麼要給小孩穿三件呢?在網路上也看到醫生說過,要是真的不放心,就是比大人再多一件就好!畢竟天氣是一樣的吧?沒理由大人自己覺得熱還給小孩穿多、覺得冷卻給小孩穿少這種事情吧⋯⋯


不過有時候,三姑六婆說的也不盡是不對的,像是當時還是新手媽媽的我,非常的神經質,也或許是受了月子中心的影響,我既然堅持給新生兒兩小時換一次尿布!!有時候好不容易小孩睡下了我既然還一定要換!換了就會醒來一切都前功盡棄,那時候長輩就告訴我說實在不用這樣,我才想說妳們才不懂勒!但生第二胎之後就懂了,什麼兩小時根本不必這樣,就是有濕在換就好了,已經睡著就絕對不要去動小孩啊啊啊啊啊啊!


還有一些小孩子生病的事情,有時候真的老一輩啊以及婆婆媽媽們,如果新手媽媽媳婦不是那麼瞭解的話,真的是可以請教一下長輩,畢竟她們也是帶著孩子長大苦過來的,在孩子生病要怎樣照顧以及之後該怎麼調理身體,其實長輩有時候還真有一套方法!(當然撇除吃一些奇怪的東西啊比如八寶粉之類的)


其實關於小孩不管舉凡大小事,還是只有最親近的媽媽最了解!所以不管是三姑六婆說的、還是網路查的、還是哪裡聽到的?媽媽都還是要自己找出最適合,最讓你跟小孩開心舒服的方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