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生活-上】學齡前孩子停課不停學,如何在家不無聊呢?

部落客 . sa傻莉媽咪ly  2021-05-23

分享:




最近台灣的學校因為疫情而停課,希望減少人與人的接處更希望減少人群流動,因應政策,小傑森也因此被迫在家學習,在家的這段時間,由於媽咪我還要上班,除了假日可以給予陪伴外,家中的長輩能如何協助照顧呢? 我們最不希望的是用電視用手機來帶小孩,但我們又能如何準備自學的資源給我們的孩子在家運用呢?

 雖然學齡前的孩子沒有那麼緊迫的課業學習要求。但是,而孩子的學習不能中斷,更何況他今年剛好要升小學了,到底可以讓孩子自己做些什麼、看些什麼?對兒子來說可以兼顧娛樂與學習?除了既有的益智遊戲、閱讀書本..等外,傻莉媽咪今天就整理了一些,免費方便又好用的資源平台喔~


  因為傻莉媽咪的兒子是學齡前兒童,所以還是以5歲以上至小學低年級的孩子較為適合唷~

           

1.     拼圖puzzal

玩對拼圖,對孩子有四大好處!

視覺專注力→未來寫字、閱讀必備能力,提前玩中學

圖像認知力→提升思考力、記憶力、表達聯想

精細動作力→ 握筆、生活自理必備

自信耐挫力→ 接受失敗、自己想辦法的養成訓練


傻莉媽咪個人覺得,這部分是可以讓小傑森完全投入跟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如何先從五顏六色的拼圖裡,找尋軌跡慢慢從中找架構出圖案的框架喔~





2.兒童桌遊、益智遊戲、積木

市面上很多專為小孩設計的兒童桌遊,不但能讓小孩從遊戲中學習新事物,很多親子桌遊也有助於增加親子關係。積木方面可以讓孩子訓練手眼協調更可以訓練他們的空間感與創造力喔。有一些益智邏輯教具也是很適合在這自學階段多多利用予跟孩子一起玩樂的喔。





3. 手作烘培

小傑森最愛自己放pizza的料了,因為他很偏食,常都蔬菜鋪少少,肉肉跟cheese放一堆~ 往往一整個下午時間就這樣就過了! 是一個很能消耗時間的活動。





4. 做家事

4歲以上的孩子,由於孩子到了學齡前的年紀,各項發展更加成熟,能試著讓孩子參與有關料理的家事,一起準備食   材、進行簡單的事前準備工作,像是挑豆子、剝菜葉等,這時孩子擰乾的動作也會更加熟練,事後協助擦桌子也能擦得更好,洗碗工作也能幫忙,甚至是簡單的垃圾分類也都可以,孩子的阿嬤常也會請小傑森一起幫忙喔,他做完也都會很有成就感喔。

 

5.  陪伴閱讀

 其實孩子藉由閱讀真的能獲得鰻多元的知識,向傻莉媽咪都幫他準備不管是人文地理還是自然科學、生物醫學的童書,他都很喜歡我念給他聽。

          閱讀的好處真的蠻多的,舉凡: 

          (1.)增加對學習興趣。

          (2.)增強語言能力、與識字的能力。

           (3.)增加知識與眼界。

           (4.)提升寫作與表達能力。

           (5.)培養想像能力與自我思考。





6.  English 線上免費學習平台 - coolenglish

https://www.coolenglish.edu.tw/

其實傻莉媽咪我真的認為外文很重要,所以孩子的第二語言絕對不能差,雖然小傑森是讀雙語幼兒園,但這段停課的日子是甚麼課程都接觸不到的了,所以這英文教學網站真的不錯,只要註冊即可免費運用喔!





7. 繪圖著色-supercoloring

Supercoloring 免費兒童著色本,五萬張著色圖下載或線上塗鴉,無意中發現的外國網站,有非常多的圖畫供各位家長下再下來給孩子畫,男孩女孩喜歡的卡通都有喔! 小傑森選了一堆恐龍,現在在媽咪我旁邊乖乖地畫著呢!

http://www.supercoloring.com/zh-hant




8.    CK-12 美國線上學習平台

CK12 是一個美國的數位教科書資源網,內容以數學和科學為主,現在也增加了其他科目例如健康、歷史、英文、天文、科技、工程、sat測驗預備等,課文中除了圖文解說,有時也加入影片幫助學生加強理解。網站有中文翻譯功能,不過是機器翻譯,所以效果有限。

傻莉媽咪我,這幾天偶爾都會請阿嬤播給他看,但這還是需要有大人在旁說明與講解喔~

https://www.ck12.org/student/






繼續閱讀....

【防疫新生活-下】學齡前孩子停課不停學,如何在家不無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