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不好、牙齒還不長,這樣是缺鈣嗎?? 有需要額外補充鈣粉嗎?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 2017-06-13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 半夜睡不好、牙齒還不長,這樣是缺鈣嗎?? 

  • 有需要額外補充鈣粉嗎? 

  • 寶寶缺鈣要補鈣粉?

  • 台灣迷思傳奇


醫生,我的寶寶8個月了還沒長牙齒,是不是缺鈣,需要補充鈣粉嗎?”  這是常在診間被問到的問題。                                          寶寶容易缺鈣所以要補鈣粉,這件事情在台灣似乎是很普遍的觀念,今天就來了解一下吧 ^^


首先是 

 台灣兒童每日鈣建議攝取量: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國人膳食營養參考攝取量,2010年更新。

1歲以下的寶寶是以奶為主食,母奶每1000cc含鈣量約340毫克,配方奶每1000cc含500毫克以上,正常喝奶情況下,每天吃下去的鈣已經是足夠的,更何況還有副食品的幫忙,#1歲以內不大可能發生鈣質攝取不足現象。


1歲以上若有喝鮮奶的習慣,那鈣質含量更高了每1000cc含1000毫克,等於一天只要早晚喝一杯(總共約500cc)左右就夠了,再加上日常含鈣的食物更是如虎添翼阿!麥片、豆類、堅果芝麻和蝦貝小魚乾等的鈣質含量都很高~ 要均衡攝取唷!


所以,在現在台灣環境中長大的寶寶,正常餵食的情況下是不會有鈣質攝取不足的狀況的,除非寶寶有嚴重偏食或餵食困難

的問題,才有需要額外補充鈣粉等營養品,不然多吃的鈣無法被吸收只是增加腸胃的負擔,實在是花錢又傷身唷!


回來看看常見的問題: 半夜睡不好是缺鈣? 

這個原因很多: 例如腸絞痛、睡覺的地方太多過敏原癢醒、穿太多熱醒,白天接受太多聲光(手機、電視等)刺激,

這些都和鈣沒什麼關係。


牙齒還不長是缺鈣?

牙齒在寶寳剛出生時就已經在牙齦下面排排站準備冒出來了,什麼時候要長是看遺傳及個人體質唷! 和鈣質也是沒有直接關係   唷! 只要一歲有長一顆出來就是正常的了,一歲以後還沒長牙齒就要給牙科醫師檢查一下囉!                                                       


後記: 

不過鈣質吃到肚子是一回事,能不能吸收利用又是一回事,進到腸道後能被吸收還是只是隨著大便排出去取決於一個重要的

維生素~ 維生素D3.. 除了幫助骨頭發育外,在免疫系統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字又太多怕有人已經睡著了,今天就寫到這,#有關維生素D3的故事下回待續.. (拖稿王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