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調皮!父母要教!

醫師 . 柚子小兒科診所 ・ 2017-07-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柚子醫師新書來啦!馬上看 >> 《柚子醫師雞婆診療室》


柚子醫師第一次跟小孩的爸爸起爭執!第一次這麼生氣!

你的孩子把別人的孩子推下樓梯,我很生氣!

你就在旁邊看著這件事發生,卻覺得這件事沒有什麼大不了,我更生氣!

 

柚子醫師平常習慣跑到2樓上廁所,上樓梯時正好有一個4歲的小女生在柚子醫師前面7~8階往上走,

也正好有一個6歲的小男生從上面走下來,小男生的爸爸就跟在小男生後面。

小男生跟小女生接觸時,小男生就把雙手平舉擋住小女生說:「不給妳過去,妳不能上去。」正當小女生愣在原地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的時候,小男生口中喊著:「金剛飛拳」,雙手平舉往前推出,直接把小女生推下樓梯。

 

柚子醫師正好在後面接住了小女生,反射性直接開口對小男生說:「你怎麼可以推人?」

小男生完全不理柚子醫師,鑽過柚子醫師身邊下了樓梯。整個過程爸爸在後面親眼目睹,卻完全沒有任何反應跟表示,

彷彿剛剛發生的一切都與他無關。柚子醫師加重了語氣對爸爸說:「你的小孩怎麼可以伸手推人?」

 

最令人生氣的對話就是接下來這裡!


爸爸伸手指了正在哭的小女生說:「她又沒有受傷」,柚子醫師直接跟爸爸說:「是因為我正好在後面接住她,要不然她一定會受傷」,爸爸這時依然一點都不客氣說:「有受傷再來跟我說」,柚子醫師真的火氣上來,大聲說:「下次別人也可以把你的小孩推下樓梯嗎?」爸爸竟然說:「有種來推推看!」

 

事實上,這個小男生剛才在看診的時候,坐在柚子醫師面前,大手一揮直接把桌上的東西全部掃到地上去,爸爸就在一旁,

沒有開口告訴小男生這個行為是不對的,沒有彎下腰去幫忙撿回東西,也沒有對幫忙撿回東西的護理人員表達任何抱歉之意,就連柚子醫師開口跟小男生說:「你要跟護士姐姐說對不起、說謝謝」,換來的只是孩子在一旁笑嘻嘻的鬼臉以及爸爸的沈默不開口,再加上現在的推人下樓梯事件,柚子醫師真的很生氣。

 

  • 爸爸覺得小男生很調皮嗎?

  • 爸爸覺得小男生推別人下樓梯沒有關係嗎?

  • 小男生可以推別人下樓梯,可是如果別人推小男生,爸爸就說「有種來推推看!」?


柚子醫師後來不大想再跟爸爸溝通這件事,主要是因為如果爸爸只是「不想教小孩」那可能還有再溝通的機會

可是爸爸竟然覺得「我的孩子推別人下樓梯沒關係」,那根本就是爸爸基本人格有問題。

這件事發生的時候,爸爸就在旁邊,看到小孩的行為影響到別人,卻還是視而不見,一句話都不說,心中認為小男生推別人的小孩沒有關係,也讓小孩認為爸爸允許這樣的行為,這樣的教養方式絕對不是正確的。


教養小孩最大的責任在爸爸媽媽身上! 每個小孩多多少少都有調皮的個性,只要調皮不影響到其他人,旁觀者不一定有權利多說什麼,但是孩子調皮的行為如果影響到別人,爸爸媽媽應該就要介入阻止,告訴你的孩子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告訴你的孩子下次不可以這樣做,告訴你的孩子要向別人道歉,如果情況太嚴重,爸爸媽媽也要出面幫忙處理。


爸爸媽媽請你多想一想,多少年來別人的小孩認認真真的排隊等廁所,結果你的孩子直接插隊就衝進去;

別人的小孩在百貨公司的遊戲區安安靜靜自己玩,結果你的孩子一來就搶走別人的玩具;別人的小孩在溜滑梯,乖乖的從上面往下溜,結果你的孩子用很髒的鞋子從滑梯下面往上爬。


更重要的是,你就在旁邊看在眼裡,心中覺得自己的孩子真聰明,你一句話都不說,一點都不覺得你的孩子占人便宜,

侵犯到別人的權利。你知道那些遵守規矩的小朋友,想到不守規矩反而可以得到更多更快的好處,

心中會產生多大的疑問嗎?


柚子醫師經驗中,通常這些不守規矩的孩子以及不教小孩的爸爸媽媽,常常都不能接受別人反過來侵犯到自己的權利,

就像上面的小男生可以推別人下樓梯,可是別人不可以推小男生,這真的十分矛盾。

 

親愛的爸爸媽媽,如果你會為了你的孩子被人欺負而生氣,請先教你的孩子不要欺負別人。


千呼萬喚,雞婆柚子新書來啦!

幫爺奶阿公阿嬤爸爸媽媽,解答所有小兒生病的疑難雜症!



*本篇文章由【柚子小兒科診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