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過後,鼻子就過敏了?

醫師 . 柚子小兒科診所 ・ 2017-07-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我想要向妳說聲抱歉

幾個月前,妳問了我一句話:「以前鼻子都不會過敏,可是自從懷孕過後,鼻子就過敏了」。

當時的我,自以為很幽默的回答:「再生一個小孩,妳的鼻子可能就會好了!」話一說出口,我就想起我說錯話了,妳才剛離婚,很難堪的結束一段大家都以為幸福的婚姻。

 

我真的覺得自己好蠢好蠢

親愛的媽媽,生命中永遠都會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自己一個人帶著孩子也可以過得十分精彩,活出亮麗自信才是對那個男人最大的報復。

 

下面文章是最近專門為了妳寫的文章,每5位媽媽會有1位在懷孕時才發現鼻子常常鼻塞,我真的沒有開玩笑,

鼻子的生理狀態原本就會在月經週期時、懷孕時、青春期時改變,希望妳可以原諒我的無心之過。

---------------------------------------------------------------------------------------------

各位媽媽有過這種經驗嗎?

以前鼻子都不會過敏,可是自從懷孕過後,鼻子就過敏了?!

幾年來,柚子醫師看過幾萬個鼻子過敏的孩子,當然順便看了幾千個鼻子過敏的媽媽,很神奇的,

其中有幾百個媽媽會說:我以前鼻子都不會過敏,可是自從懷孕過後,鼻子就過敏了。


相信我,媽媽的感覺沒有錯,懷孕過後,鼻子的確可能因此過敏


其實這件事應該要分2個可能性來說明


第1種可能性是:

其實媽媽有過敏體質,以往偶爾出現的打噴嚏、流鼻水或是鼻塞都不嚴重,當然就以為自己沒有過敏。

可是鼻子的生理狀態原本就會在月經週期時、懷孕時、青春期時改變,輕微的過敏體質在懷孕時嚴重起來,因此鼻子過敏的

症狀就在懷孕時大量出現,媽媽就會有「自從懷孕過後,鼻子才開始過敏」的感覺。


第2種可能性:

嚴格來說不能算是過敏叫做「妊娠性鼻炎(Pregnancy rhinitis)」,這種情形其實很常見,發生比例上來講大約

每5位媽媽會有1位發生。特色是媽媽原本沒有鼻炎,結果在懷孕時才發現鼻子常常鼻塞,同時卻沒有其他呼吸道感染如咳嗽等表現,也找不到其他可能的過敏原。


妊娠性鼻炎」懷孕任何時期都可能會發生,因為懷孕時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孕婦本來就容易鼻塞,如果同時發生妊娠性鼻炎,更會造成很多媽媽的困擾。不過請媽媽放心,如果確定是「妊娠性鼻炎」,生小孩之後兩個禮拜之內症狀就會消失。


在用藥方面,不管是過敏性鼻炎或是妊娠性鼻炎,只要牽涉到懷孕,孕婦的用藥都是大學問,柚子醫師講也講不完,

請找你的醫師好好討論一下。


額外多提一件事,也有原本鼻子過敏的媽媽在懷孕之後,鼻子恢復正常的。

如果你聽到柚子醫師說:「再生一個小孩,妳的鼻子可能就會好了!」


我真的沒有騙妳!


......


如果沒有好,再多生幾個看看!


*本篇文章由【柚子小兒科診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www.facebook.com/yourgoodo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