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流感二三事

醫師 . 陳俊仁 醫師 ・ 2017-08-04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今年流感的疫情跌破很多專家的眼鏡,流感應該是冬天比較流行的疾病,今年到了夏天,疫情還是無法趨緩,很多家長對於流感有很多疑問,我針對診間比較常見的問題回答一下。


首先來介紹流行性感冒與感冒的症狀,再來告訴大家如何分辨是一般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呢?

感染流感後的症狀為發高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一般的感冒通常不會發高燒,也少有肌肉痠痛、嚴重倦怠感的情況,所以如果看診時發現兒童發高燒,全身肌肉痠痛、嚴重倦怠感,甚至睡覺睡到爬不起來,或是發燒合併兩隻小腿肚很疼痛,突然腳痛到不能走路,這時候可能就是感染流感了,至於咳嗽、流鼻水,因為一般感冒也會有相似的症狀,所以沒法靠這些症狀來區分。


不過上面講到流感的典型症狀,通常只會出現在比較大的兒童,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尤其是嬰兒),得到流感可能只有出現高燒,也無法評估倦怠感跟肌肉痠痛,所以診斷方面較為困難,如果有明確的接觸史可以幫助診斷。


★問題一:我需要做流感快篩嗎?為什麼醫師不做快篩直接開克流感給我吃﹖


★回答一:

診間常常碰到家長要求做流感快篩,或是學校要求做快篩,其實是對這個檢驗不了解,通常流感快篩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流感快篩準確度大致只有60-80%左右,所以即使快篩是陰性,也不能說不是流感,所以現在很多醫師的作法,是覺得臨床症狀很符合,或是有明確的感染源,不做快篩就給予克流感。但是上面提到,很多小小孩的症狀比較不典型,所以診斷起來比較困難,有些醫師對於小孩有高燒不容易退的情況,就投與克流感,這時候就可能出現誤判。


★問題二:我吃了克流感後,發燒症狀都好很多,我可以自行停藥嗎﹖


★回答二:

因為擔心抗藥性的問題,即使退燒了,還是建議吃完克流感整個療程,但是症狀緩解藥物,例如咳嗽、流鼻水藥就不需要吃到完。


★問題三:我如果不是流感,吃了克流感會怎麼樣嗎﹖


★回答三:

上面有提到,由於流感診斷有時候有一定的困難,當醫師認為你或小孩是疑似個案時,就開立克流感給你,很多家長會問我說:「如果我不是流感,吃了克流感會怎麼樣嗎﹖」。
我們先來了解克流感可能的副作用,最常出現的不良反應為,噁心、嘔吐及頭痛,其他比較不常出現的副作用為過敏性反應(如皮膚疹、濕疹、蕁麻疹、多型性紅斑、臉部水腫、史帝芬強生症候群及毒性上皮膚組織壞死等)、肝炎、肝酵素上升,而小朋友常見副作用為腹痛、流鼻血、耳痛及眼睛紅,如果你服藥沒有出現副作用,時間一到,藥物自然會排出體外,所以假使醫師誤判病情,你真的不是流感,卻吃了克流感,是不需要擔心的。


★問題四:流感一定要吃克流感嗎﹖


★回答四:

流感也是一種病毒感染,如果症狀輕微的話沒有併發症的話,即使不吃藥,時間一到就會好轉,所以得到流感不見得一定要吃克流感。


★問題五:我的小孩得到流感,我的喉嚨也開始怪怪的,我需要開始吃克流感嗎


★回答五:

很多家長和小朋友感情很好,都會和小朋友有親密接觸,或是幫小朋友吃完剩下的食物,一但發現小朋友中了流感,自己喉嚨也開始怪怪的,接下來該怎麼辦呢﹖問題四有提到,其實得到流感,並不一定需要給予克流感,所以如果爸爸媽媽自己沒有發燒,只是喉嚨怪怪的,其實可以觀察看看,或許抵抗力足夠,自己可能會好,但是如果出現發燒,就可以考慮投於克流感。



★此為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文章同步發布於 http://kib28476.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