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毒血症可以預防了。

醫師 . 尹長生 YIN Chang醫師 ・ 2017-08-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妊娠毒血症可以預防了。

今天NEJM 特別報導:妊娠毒血症可以用阿斯匹靈來預防了。


這是一個驚人的大成功:

又稱妊娠高血壓的妊娠毒血症是孕媽媽早產及死亡的最常見的三大原因,另外二個原因是血崩和感染。

大約5%的懷孕母親不幸會發生,一發生後,血壓急速上升,影響孕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而唯一的治療方法,只有立刻把胎兒出生,胎盤取出後才會漸漸緩解。

但發作時胎兒多半不成熟未足月,因而會發生一連串的危機。

近年來,臺灣高齡、首孕及肥胖的女性多,因此問題更嚴重了!

多年來ㄧ直沒有很好的防治方法,只有少數的硏究發現,高危險性的孕媽媽們在早孕期,14週前給予低劑量阿斯匹靈 aspirin 可以減少發生率,但仍不能夠有一致性的成功。


2017年7月即將發表的硏究,卻是有突破性的成績,令人興奮!

這個由英國Nicolaides 教授的多國硏究群,發表在NEJM 的成果發現,利用現有的早孕篩檢法,為高危險單胎孕的母親,從早孕期14週起就開始服用比原來的阿斯匹靈一倍的量,每天晚上口服ㄧ直到足月;如此可以減少3分之2的發生率,有顯著的進步效果;由4.3%減為1.6%。P=0.04,有意義的結果!

這個結果令人振奮,相信不久後,可以控制這個只有人類特有的妊娠高血壓症,不再是懷孕母親的威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