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吐下瀉好難受,諾羅病毒大流行~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 2017-04-07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最近健康新聞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諾羅病毒群聚感染囉!

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什麼是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一種非常容易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的病毒,流行期大約在冬季~
主要症狀: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脫水等,通常嘔吐發燒持續1-2天腹瀉可以持續1-2週


潛伏期:1-2天

傳染力非常強,可以由下列方式傳染:

(一)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例如:生食海鮮。

(二)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三)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總之,只要摸到被病毒沾到的東西,只要一點點,沒有洗手就拿起食物往嘴裡放就會中!

或是 病人正在吐或是正在拉的時候,呆呆地站在旁邊欣賞,只要吸到濺起來的飛沫也會中!

 

輪狀病毒 vs 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好發在5歲以下幼兒,有接受過疫苗可以減少嚴重度

諾羅病毒基因多變性高,所以沒有疫苗,而且不論大人小孩都機會得到!

 

照顧方式:

通常症狀是先出現嘔吐,之後嘔吐症狀1天左右逐漸緩解,接著開始落賽約1週,簡單可以分為嘔吐期和落賽期。

 

嘔吐期:

激烈嘔吐中請不要強迫喝水或吃東西,這個時期”喝水也會吐”是正常的,病人需要的是讓胃部好好休息,通常休息數小時後(可搭配止吐藥)嘔吐緩解後再開始少量嘗試喝水,若沒有繼續嘔吐就可以開始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稀飯、土司等等,之後就開始進入落賽期了。

 

落賽期:

這裡常常會被誤解,有許多人以為有拉肚子的話就不能吃東西,其實不是唷!

除非是一吃就狂拉的人,或是肚子會絞痛到翻過去的人,不然即使是拉肚子,還是可以也需要吃東西的唷!

而且食物部分也可以稍微添加一點點好消化的蔬菜、瘦肉等等,營養素均衡才有體力對抗病毒呀!


但是牛奶和很甜的飲料或點心就不適合了,因為更會刺激腸胃,拉得更凶唷~

如果是還在吃奶的嬰兒該怎麼辦呢?

母奶寶寶 => 請繼續餵,母奶中有許多免疫因子(包含抗體),可以幫助腸胃感染盡快恢復。

配方奶寶寶 => 不建議故意泡稀或泡更濃,因可能會刺激腸道,如果拉得厲害,可以考慮暫時換成無乳糖奶粉 。

 

最後是預防方式:

1.一定要勤洗手 沾在手上摸到其他門把、電燈按鈕等地方,再被其他人摸到吃下去而感染。3.

2.食物請煮熟後再吃

3.酒精消毒沒用,請用稀釋漂白水或特殊除病毒製劑消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