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產後瘦身,「身材」、「健康」一舉兩得

營養師 . 增健康 ・ 2017-03-17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懷孕時,為了建立媽媽與胎兒互相連結的管道,營造一個幫助胎兒生長發育的環境,所以媽媽體內會產生一些變化。這些懷孕期的變化,是為了調節媽媽的代謝、幫助胎兒成長以及為了將來胎兒出生和哺乳的準備。

 

n懷孕期媽媽的正常生理改變


1.      體內水分變化(生理性貧血)

媽媽體內的血液(血漿、細胞外液體)和羊水的體積增加,故體內水分增加。

由於血球增加的速度無法趕上血漿的增加,所以比例上來說,易造成懷孕期媽媽的生理性貧血。

2.      心臟血管系統

為了保護媽媽及胎兒,懷孕期間媽媽血流量增加,心臟會稍微肥大。

孕婦的心跳速度變快,心臟輸出血液量也同時增加,所以會有過度呼吸的現象。

血壓從懷孕初期至第三期,因為賀爾蒙的改變,會先降低再回升,故懷孕前期可能會有頭暈的現象。

3.      呼吸系統

胎兒所需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排出,皆須透過媽媽的供給和運輸;媽媽自身須營造良好的子宮環境及為了分娩準備,所以媽媽的呼吸系統會因懷孕而改變。

因為子宮的增長,使得橫膈膜上移,故媽媽的呼吸會偏向於胸式呼吸,且呼吸較深,可以同時獲得較多的氧氣及排出較多二氧化碳。

4.      腎臟功能

腎臟與血液循環及廢棄物代謝有關,所以懷孕期媽媽的腎臟功能也因此需要調整。

第一孕期常有頻尿的情形,第二孕期排水能力增加,第三孕期則容易讓水分蓄積體內,造成水腫,也可能影響產後媽媽體內多餘水分堆積。

5.      胃腸道功能

懷孕期媽媽的黃體激素濃度激升,引起胃腸道的肌肉放鬆,蠕動異常;可能造成孕期胃食道逆流、便祕,甚至影響膽囊功能,造成高膽固醇血症、膽結石。

6.      賀爾蒙變化

懷孕期為了提供舒適安全的胎兒生長環境,媽媽體內受到黃體激素與雌激素的影響,造成便秘、脹氣、體脂肪囤積。

7.      碳水化合物代謝

胎兒主要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以至於不同孕期,媽媽體內醣類代謝都不同,故血糖會較為不穩定,建議媽媽用餐須定時定量,減少過度飢餓的機會。

8.      脂肪代謝:

體內脂肪是懷孕期間的身體所需的重要物質,媽媽體內會更依賴脂肪作為能量的來源。

所以懷孕期間,媽媽的血脂肪、膽固醇會有急劇的變化,若產後無法恢復懷孕前的血脂濃度,則是增加婦女心臟病風險的因素之一。

 

產後婦女的身體就像經過一場大革命,月子過後有很多健康和體態的問題一一浮現,例如,體重無法恢復、體脂肪過高、水腫、疲勞、痠痛,甚至面臨失眠、壓力大、作息無法正常等等,往往生一個小孩感覺老了10歲,從少女馬上變成黃臉婆。一項「產後婦女外貌煩惱網路調查」,針對國內462名產後媽媽進行問卷,結果發現高達7成3有身材肥胖,而最想改善的也是身材的問題。研究發現,產後一年若沒有恢復身材,會造成產後婦女血脂、血壓上升,胰島素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往後會增加媽媽罹患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營養師建議,做月子後6個月是減重的黃金期。

產後婦女肥胖之相關因子探討與減重成效評估的研究發現,產後媽媽若由專業人員介入減重課程,體重、體脂率、BMI、胸圍、腰圍、臀圍、腰臀比都有顯著的下降,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尿酸都有顯著下降。

介入減重計畫後,能有效減低肥胖可能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及痛風等慢性病發生的危險。

產後媽媽要面對的不僅有剛出生的寶寶,還有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壓力,經常被迫地無暇照顧自己,增健康公司創新健康諮商的服務,讓營養師走進您的生活,協助產後媽媽解決體重、身材、飲食營養及健康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