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當前!! DIY加強型 70%-75%酒精抗菌殺菌液(精油添加)配方分享

Expert . YesMa生醫LAB ・ 2020-02-06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防疫當前,除了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少去公共場所之外,還可以利用精油來強化免疫系統,讓身體更健康更有保護力喔。今天就來跟大家談談如何有效的DIY製作出既有殺菌、滅菌、去病毒活性的殺菌溶液外,又兼具除臭、防蚊功效。


95%酒精 Ethanol  V.S. 75%酒精 Ethanol 差別在哪??到底哪種效果好?


酒精能殺菌,最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 很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高濃度酒精(所謂的95%酒精)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殺了等於沒殺。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民眾在家自行稀釋時,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並非一定要稀釋到很準才有殺菌作用。






[加強型] 70%-75%酒精抗菌殺菌液(精油添加) 323ml/大噴瓶

配方: 1. 75%酒精 300ml          (殺菌、滅菌、病毒細菌去活性)

          2.保加利亞玫瑰水 18ml   (保濕、安撫、舒緩、增加滑順感)

          3.綠花白千層精油 15滴   (消毒、殺菌、預防感染、治療感冒與呼吸道感冒)ps 懷孕初期較不宜添加使用

          4.尤加利精油        20滴   (抗菌、治療感冒、良好的驅蟲劑、可消毒空氣中的病菌)

          5.茶樹精油            20滴   (殺菌消炎、收斂毛孔、治療傷風感冒、咳嗽、鼻炎)

          6.檸檬香茅精油    20滴    (強力殺菌劑、消毒劑、驅蟲劑)

          7.葡萄柚精油        10滴   (排毒、刺激淋巴系統)ps因有感光性,在此為調香用。

         
         (酒精濃度介於75%-70%,複方功效,功能提升,味道清新植物系香。)





第一步驟: 所有器皿用具消毒。




第二步驟: 溶液質量=溶劑質量+溶質質量

溶劑-->75%酒精300ml+保加利亞玫瑰水18ml,並調和。

 






第三步驟:分別加入5款精油,共95滴,換算精油比為溶液的3%。

溶質-->(20滴為1ml,換算一滴0.05ml)

         綠花白千層精油 15滴 、尤加利精油 20滴 、茶樹精油 20滴 、檸檬香茅精油 20滴 、葡萄柚精油 10滴

 




第四步驟:全部調和。

 

 




第五步驟:裝瓶,完成。

 




使用前請均勻搖晃~~

這樣的殺菌溶液也可以分裝多瓶,外出攜帶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