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狂掉髮,會變禿頭嗎? 防落髮只要10招!

編輯 . YesMa 小編#1 ・ 2020-02-17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一般來說,亞洲人頭髮約有10萬根,每一天,毛髮正常掉髮量約為50-100根,也就是生理性掉髮,而每一根毛髮在自然狀態下都會經歷三個階段-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進而進入周而復始的反覆循環,直到毛囊生命結束為止,不過,每一個人的頭髮生長週期會因為體質、身體狀況而略微不同。




為什麼產後會有大量髮量變化?
懷孕時,因血液中動情激素增加,毛髮反而會比較濃密。

生產後,因動情激素銳減,使大量處於生長期的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因此產後掉髮現象會更加明顯。

產後暫時性掉髮會自己慢慢恢復嗎?
假如是因動情激素增減所致的掉髮問題,是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恢復

多數媽媽都會在產後3個月面臨掉髮問題,也就是整個頭髮都有落髮現象,與壓力大產生的『鬼剃頭』圓形禿有所不同,尤其在產後4至6個月會達到落髮最高峰,大概過6至12個月後又會陸陸續續長回來。





恢復豐盈秀髮,只要掌握10關鍵


ღ 第一招/心情愉悅不熬夜

產後落髮是正常掉髮現象,所以是無法阻止的,不如保持良好情緒和樂觀心情來輕鬆看待,並保持充足的睡眠,使頭皮血液足以供應充足的營養,讓毛囊獲得飽滿養分。

ღ 第二招/均衡飲食多補充
很多產後媽媽怕胖,會開始不敢碰澱粉類和油脂,但提醒產後媽媽一定要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蔬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水果類及油脂類這六大類食物,以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運作。
針對產後落髮改善的部份,建議要多補充鐵質、蛋白質、維他命A、H、E,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以維持強韌健康的毛髮,使頭髮不會輕易斷裂。
◎鐵質-豬肝、黑芝麻、昆布、黑豆、菠菜、香蕉等。
◎蛋白質-蛋、大豆、魚、瘦肉等。
◎維生素A、H-番茄、胡蘿蔔、紫米、豆類等。

◎維生素E-萵苣、高麗菜、堅果等。

ღ 第三招/口味清淡0負擔

飲食口味上要避免重鹹、重辣、重油、重甜,以減少身體負擔,維持體內健康。

ღ 第四招/洗髮按摩要輕柔

洗髮,不只是能將髒污洗淨,以輕柔力量按摩頭皮,更可促進血液循環及生長,幫助頭髮增長。

◎如何正確洗髮

1.先用以寬梳梳理髮絲,幫助附著的頭皮污垢與灰塵浮於表面。
2.以溫水沖洗頭髮一分鐘,用清水去除頭上髒污。
3.擠出適量洗髮精,先於掌中搓揉出泡沫,再以指腹按摩頭髮。
※第一次,洗淨髮絲。
4.沖洗乾淨。
5.擠出少量洗髮精,於掌中搓揉出泡沫,並以指腹按摩頭髮。
※第二次,徹底清潔。
6.護髮抹於髮尾。
7.沖洗乾淨。
8.以毛巾按壓髮絲,取代搓揉,避免傷害毛鱗片。
9.用剛剛好的溫度吹整髮絲,並保持至少15公分吹乾即可。




ღ 第五招/洗髮產品要適合

有些產婦為了延緩落髮,降低洗髮頻率,其實,反而可能造成毛囊堵塞發炎,所以,媽媽應該選擇適合自己頭皮、髮質的洗髮精,保持頭髮潔淨度,讓頭皮毛囊暢通呼吸。

※特別提醒坐月子的產後媽咪※
在傳統習俗中,有一派說法是坐月子不能洗頭,但其實都只是怕媽媽身子受寒氣入侵,但隨著科技演進,只要產後媽媽沒有頭暈等不適症狀,就可以洗頭,將髮絲吹乾,冬天時搭配暖氣,好好保暖即可。

ღ 第六招/梳理髮絲要正確

產後頭髮處於『休止期』,應減少綁頭髮的拉扯與绑馬尾的刺激,並建議梳理頭髮時,應以齒距寬的木梳或除靜電髮梳,先梳理糾結髮尾,再梳理根部頭髮,以避免過度拉扯或靜電產生。

ღ 第七招/毛髮長度要修整
其實,長髮比短髮更容易有髮絲糾結的情況產生,而且小寶寶很習慣抓東西,秀麗長髮很容易被小寶寶不斷拉扯,俐落短髮會是產後更明智的選擇


ღ 第八招/化學染燙要減少

染燙可以讓視覺效果更豐厚,但是,產後媽媽應該降低染燙頻率,或避免同時進行染燙,減少頭髮受化學藥劑及高溫電捲傷害,以免髮根毛囊萎縮受損。

ღ 第九招/纖纖髮絲要保護
熱烈的陽光,不只會傷害肌膚,也會傷害秀麗髮絲,外出時,記得撐傘或戴帽子,保護頭皮與髮絲,讓盈盈秀髮維持在最佳狀態。

 

ღ 第十招/生髮水塗抹要慎選

如果產後媽媽對於髮量真得感到很不安,希望髮量盡快恢復如初,建議選用含有2%以上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刺激毛囊生長,需持續使用4-6個月以上,才能感受髮量增長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