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熱烘烘,中藥茶湯補元氣

中醫師 .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醫師 ・ 2020-07-24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夏天天氣熱常常覺得沒胃口,這是因為夏天氣溫本就高,所以人們從心理上就比較排斥熱氣騰騰的食物。環境高溫作用於人體後,通過神經傳導將高溫刺激傳給體溫調節中樞,而後通過體溫調節中樞與攝食調節中樞之間的聯繫,會對攝食中樞產生抑制性的影響,從而導致攝食量的減少。

 

       而台灣夏季炎熱潮濕,一運動就會容易出汗,不少女性會儘可能減少活動量來避免出汗。可是運動減少反而會導致機體新陳代謝減慢,能量消耗減少,胃腸蠕動減緩,從而進食的需求也會減少,這也是導致食慾下降的主因。





                夏季出汗增多,喝水的需求也會增加,但是如果大量飲水會將有限的胃容積佔用,導致無法吃下比較多的食物。有些人還會喝大量的果汁等甜飲料解渴,果汁等甜飲料中的糖分會使血糖升高而影響食慾,特別是冰鎮的飲料,還會妨礙脾胃的正常功能,造成脾胃功能失調





                要改善食慾不振的狀態建議吃飯前適量喝點湯,如菜湯、魚湯、肉湯等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促進食慾,吃飯時可以搭配一些涼的粥類(如綠豆粥)、涼菜(如涼拌黃瓜)、涼湯(如絲瓜湯)等一起吃,既可以補充鈉、鉀等電解質和水分,又能增加食慾。而在飲食中增加一些調味料(如蔥、薑、蒜、食醋),可以刺激人體胃液分泌和改善食慾。高溫天氣下勞動或運動後,感覺胃口不好,建議適當休息後再進食,也可以先洗個澡讓自己感覺涼爽舒適後再進食,同時選擇一個涼爽的就餐環境。





蓮藕排骨湯安神潤肺養胃,可以有效的促進食慾,蓮藕就是食療養生聖品。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台灣除了熱以外,因為是海島氣候,所以也偏濕,而濕熱是影響食慾的主因,一到夏天,冷飲便進入了熱銷期。有些人吃起來毫無節制,寒氣也隨之進入體內。寒傷脾,常見的表現是舌苔白膩,輕則腹痛、腹瀉,重則噁心嘔吐。現代人運動量越來越小,體內陰盛陽虛從而濕邪內鬱。加之人們飲食上偏愛辛辣、味重,還有甜的口味,這些肥甘厚膩食物過多攝取,也會導致腸胃濕熱影響運化功能。


        當脾胃沒有辦法把所有東西都轉化為人體能夠利用的營養成分的時候,那些沒有被轉化的東西,就變成中醫認為的濕邪,留在體內,導致渾身發沉無力、頭髮油,臉上油以及腹部凸出、水腫肥胖、免疫力下降等症狀的發生。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其實這些病都跟濕邪有關。古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是否有濕氣呢?身體的濕氣就是身體無法有效的調節水分,所以夏天如果容易疲勞,頭暈目眩,容易中暑的人就要特別注意,雖然夏天吃得不多,但是體重沒有減輕反而不斷增加,控制飲食也不能解決問題,喝水都會胖這也與濕熱有關係,人體內的水分大約佔到體重的65%,水液的代謝與肺、脾、腎三臟腑有密切的關係,當三個臟腑運化功能失調時,水液在體內的代謝就會出現異常,輕則體重增加,重則出現浮腫。許多人長胖,並不是脂肪增加,而是水液內停所致,稱為「水腫胖」。其他如皮膚經常起濕疹、雙腿經常浮腫、女性白帶清稀量大等。大便容易粘在馬桶上了,如果三五張衛生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濕了。




        要去除體內濕氣,平時可食用燕麥紅豆薏米粥,具有良好的祛濕排毒、瘦身健脾、潤腸通便功效,對下身浮腫的肥胖也有作用,而且還有降血壓、降血脂、去水腫、調解血糖、解毒抗癌的作用。薏苡仁,又叫薏米,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謎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葯。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養脾胃,非紅豆、薏米莫屬。而燕麥開胃寬腸,具有明確的降血脂功效,不但能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還能讓臉迅速變小,也兼具美白功效,皮膚水潤透亮。




        夏天容易大量出汗、走路容易喘,即使入秋仍然容易流汗,都可能是心氣虛弱;流汗過多時,更會加重消耗心氣,引起難以緩解的疲勞!夏天時人體的氣血多在體表,不但容易耗散,消耗過多時更會使身體功能減損,導致疲勞。夏天若不補足心氣、心臟動力不足,秋冬時就容易感到疲倦。因此,養好氣、減少流汗耗損的心氣,就是預防疲勞的最佳方法,中醫認為「汗為心液」,暗示著大量的出汗會使心氣受損。佟彤指出,有時容易喘並不是肺出問題,而是心肺之氣虛弱造成。雖然心和肺共同負責全身氧氣運輸,但肺的能量來自於心,若心氣虛弱,肺的能量也會不足,此時在夏天時喝「生脈飲」,有助養陽,特別是容易出汗的人,在初夏時就可以開始飲用,避免大量出汗導致血鉀流失。生脈飲包含人參、麥冬、五味子三種藥,其中人參能夠補氣,麥冬和五味子則帶酸味,中醫認為酸味的藥具有收斂作用,能夠收斂汗及耗散的心氣


1.生脈飲

材料:麥冬10g 五味子5g 人蔘片10g  清水適量

做法

1.食材:人蔘片、五味子和麥冬。

2.麥冬和五味子洗凈,放入砂鍋中,一次性加足清水。

3.蓋鍋蓋,大火燒開,轉文火煮15分鐘。

4.揭蓋,關火。

5.人蔘片放入玻璃壺中。

6.將煮好的水倒入。

7.蓋壺蓋,浸泡20分鐘,即可飲用。


2.山楂枸杞茶

材料:山楂,枸杞各15克。

做法:以沸水沖泡2小時。頻頻飲用,每日數次。

山楂枸杞茶的功效

山楂能夠開胃消食、活血化瘀,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抗衰老、調節血糖和血脂。

枸杞可以起到滋補肝腎的作用,同時還可以用來和血潤燥呢,另外它還能夠起到保肝降壓以及降低身體中膽固醇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它還有一定的美容功效哦。

二者沖泡同飲,具有補肝益腎、補血益智、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而且在養顏美容方面也有輔助作用,簡直可以說是全能的滋補茶,男女皆宜。

3. 鳳梨冰茶

成分:紅茶適量

淋醬:鳳梨400g、冰糖(細砂糖)160g、檸檬汁20g

1將鳳梨切丁與檸檬汁、糖通通放進豆漿機裡,按果醬或是濃湯模式即可,完成後用倒入密封罐中,待降溫冷藏保存(儘快食用較新鮮)

2舀適量的鳳梨淋醬加入冰紅茶即可享用~


4. 蓮藕汁

自製蓮藕汁

做法很簡單,就是把蓮藕煮熟 (或蒸熟),再加水、冰糖,用打果汁機打成汁即可馬上喝了。

材料:1. 蓮藕2. 冰糖

快鍋做法: (用電鍋蒸熟亦可)

1. 蓮藕連皮洗淨、切段。(連皮一起吃)

2. 置入鍋內,加水蓋過蓮藕。

3. 蓋上快鍋蓋,中大火加熱到快鍋指示器上升到第二條紅線,轉小火煮30分後關火。

4. 快鍋洩壓完成,取出蓮藕,就有煮的軟綿不爛的蓮藕了。

煮好的蓮藕塊冰在冰箱,想喝熱的蓮藕汁,就可以用熱水和冰糖一起下去打果汁機打,馬上就有一杯溫熱的蓮藕汁了。

5.竹葉薄荷茶

成分:鮮竹葉10克,鮮薄荷葉2克,綠茶5

做法:開水沖泡,隨時飲用。有清涼透表、解暑散熱、利尿的功效。


6.清暑瘦身茶

材料:乾荷葉1錢、洛神茶 5朵、清水1000cc、代糖適量。

作法:

1.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

2.水煮開後沖入茶壺中煮5分鐘後至出味成紅色,即可加入適量代糖

荷葉,性味:苦平,可清暑通氣,辟暑滌煩熱,更可沁肺悅心,加上洛神花對暑夏燥熱性的虛火上升、高血壓、全身倦怠,飲後可消暑降火、提神解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