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鐵質該怎麼補充才夠呢?

義大大昌醫院 . 義大大昌醫院 許毓容營養師 ・ 2020-10-16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鐵質是人體必需營養素,懷孕期胎兒生長發育、身體增長,血液容量及紅血球濃度增大,對鐵的需求量也增加。

 

鐵的重要性

鐵能協助運送氧氣,參與粒線體能量轉換供體內使用、維持免疫反應、合成多種神經傳導物質,也同時參與肌肉的運作,若鐵缺乏可能會產生缺鐵性貧血,會使身體易感到疲勞、虛弱、頭暈、無力、注意力無法集中、免疫力下降、運動表現降低、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動物性食物含鐵的食物有豬血、鴨血、豬肝、文蛤和牡蠣中的鐵含量較多,而植物性食物則是紅莧菜、紅豆、黑豆、豆乾絲和紅鳳菜鐵含量較多。

 

素食者應多攝取含鐵質的植物性食物,並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攝取,鐵的吸收效果較佳,全素者易缺乏維生素B12,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缺乏B12者紅血球生成會受影響,植物性B12含量較高的食物為海苔,全素可多攝取海苔來補充B12以維持紅血球正常的生成。

 

懷孕中、後期對鐵的需求量大增,鐵的吸收率也增加,懷孕後期胎兒會將於母體吸收的鐵儲存於胎兒的肝臟中,供胎兒出生後四個月內使用。





孕期第一期及第二期,鐵的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天,第三期與哺乳婦建議則增加攝取至45毫克/天。孕期鐵攝取不足可能對胎兒的腦部與精神症狀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懷孕後必須補充充足的鐵質幫助胎兒健康生長。





豬血燴豆腐(此料理約含42g鐵)

 

材料

1.    豬血150g

2.       豆腐50g

3.       蔥、薑、蒜適量

4.       醬油膏、味琳、米酒、水適量

 

作法:

1.           豆腐、豬血切塊

2.           蒜頭、薑切成末

3.           將蒜頭、薑入鍋爆香

4.           加入豬血、豆腐拌炒

5.           加入適量調味料

6.           起鍋前加入蔥花拌炒即可





紅鳳菜炒豆干絲(此料理約含12g鐵)

 

材料:

1.           紅鳳菜150g

2.           豆干絲50g

3.           薑適量

4.           鹽少許

 

作法:

1.           紅鳳菜切成段、薑切成絲

2.           將薑絲入鍋爆香後

3.           加入紅鳳菜拌炒

4.           起鍋前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