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身體大不同,聽聽專家怎麼說?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1-05-06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期待已久的寶寶終於出現在生命裡,除了緊張雀躍之外,有許多準媽媽發現自己的身體似乎也有點那麼不一樣,我們一起來看看,你中了哪幾個?

 

體溫變化:一般未受孕,排卵後2周會進入低溫期,如果懷孕了,由於黃體激素分泌的關係,基礎體溫會一直在高溫期,有些人會出現類似感冒的感覺,身體也較易感覺到疲勞、嗜睡,這個時期的準媽媽們要盡量多休息,避免勞累。




下腹部變化:胚胎著床的時候,下腹部會感覺到悶悶或是刺痛感,少部分準媽媽在月經該來的日子會有陰道些微出血的情況,這時只要確認是著床出血的話就不需要擔心,建議適度休息與避免需要大量下腹部用力或突然施力的活動,例如:搬重物。

 




乳房變化:乳房開始會出現微微的脹痛,感覺癢或是刺痛感、乳暈乳頭顏色會漸漸變深,這是為了之後寶寶能夠自己找到食物而預備的變化,建議每天睡前可輕輕按摩一下乳房,緩解疼痛也促進乳腺發展。


精神狀態:懷孕初期因為黃體素分泌穩定胚胎,孕婦會常常感到昏昏欲睡,這個時期請孕媽咪盡量多休息,找時間休息片刻可以讓身體適應的更好。

 

味覺變化:大約5-6周左右,荷爾蒙的改變讓許多準媽媽吃東西的口味改變,可能比較沒有食慾,或是對油膩的食物特別敏感,甚至發生嚴重孕吐,這時建議少量多餐,懷孕前三個月胚胎寶寶有卵黃囊提供營養,因此吃不下也不需過度擔心。 




頻尿:由於子宮開始長大,壓迫到膀胱,頻尿變的明顯,建議睡覺前1小時不要喝太多液體並且上過廁所在上傳準備睡覺,減少影響睡眠品質。


        前三個月是孕育寶寶重要的時期,這段期間準媽媽要適應身體上的變化,注意生冷食物的衛生安全,避免抽菸、喝酒與勞累,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才能安心度過懷孕前期,迎接寶寶健康平安的來到這個世界上。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