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告訴妳,懷孕了什麼不能吃!?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1-07-20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懷孕期間許多準媽媽擔心「禍從口入」,吃進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影響寶寶健康,網路上搜尋到的飲食禁忌百百種,每個都遵守準媽媽們都快餓死了,到底有什麼是絕對不能吃的?什麼是淺嚐即止就可以的呢?




勿飲酒 

酒精類食物真的是避免名單的第一名,準媽媽若飲用含有酒精的任何飲品,酒精均會透過胎盤、血液進入胎兒體內,導致胎兒器官的發育異常,目前沒有任何研究明確定義孕婦飲酒的「安全劑量」,因此不建議準媽媽攝取酒精。




三高(高糖、高油、高鹽)食物淺嚐就好

高糖、高油的食物通常熱量也較高,對於準媽媽來說容易快速增加體重,也可能帶來妊娠糖尿病,甚至導致胎兒體積過大造成生產困難,對於準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很危險的情況。高鹽的食物常見的不外乎是醃製品、罐頭或加工食品等,這些食品的鹽分含量都很高,應盡量以新鮮食材為選擇。

一般三餐建議準媽媽均衡攝取新鮮肉類、蔬菜和全穀,點心可以吃少量水果,偶爾放鬆時在淺嚐點心,避免高糖、高油、高鹽的空熱量點心佔據了準媽媽的胃,壓縮攝取營養豐富的新鮮真食物,那就得不償失了。




控制咖啡因的攝取量  

準媽媽建議一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00毫克。由於咖啡因有其刺激性,可能會導致準媽媽心跳加速或頻尿等問題。因此建議咖啡、茶、可樂、巧克力可可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應適量食用,多注意食品標示上的咖啡因含量、跟墊加鎖取咖啡因資訊,都可以幫助準媽媽把咖啡因控制在200毫克以內,注意,某些能量飲料中也含有咖啡因,因此使用時要特別注意份量唷!




生食時注意衛生安全  

台灣人喜愛的生魚片以及許多料理常見的半熟蛋或是生雞蛋,都可能含有寄生蟲或是細菌病毒,提高食物中毒的風險以及腸胃不適,造成上吐下瀉的可能,懷孕初期也可能因感染而導致胎兒異常均為可能的風險,因此鼓勵準媽媽減少食用次數降低風險,必要食用時選擇安全製備的環境或是店家,在不能確定食物品質時,還是鼓勵要烹調全熟後再食用最安心。

 

孕期有很多準媽媽需要費心和擔心,飲食上能注意者盡量多留心,如果不小心吃到上述食物,則花時間觀察相關症狀或是至醫療院所做必要檢查,也不需太過自責,好的進食管理可以幫助準媽媽達到身心靈的平衡,不是壓力唷!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