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大哭不睡的寶寶是腸絞痛嗎?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1-10-08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三個月前的寶寶常有白天睡的不錯,但是到半夜就沒有原因的哭鬧不休,怎麼安撫都沒用,常常出現寶寶哭、大人也哭的絕望畫面。許多爸媽說起自己的寶寶,既沒有發燒,也沒有生病、要餵奶似乎也不是肚子餓,但就是聲嘶力竭的大哭不能好好入睡。實際上,這個現象在醫界一直是個謎團,小嬰兒不會說話,因此也沒有人真的知道嬰兒為什麼會半夜啼哭,還有不少長輩認為是「中邪」,帶著孩子去廟裡收驚、喝符水、在小床上放鎮邪的東西,都是希望可以幫助寶寶乖乖入睡,但是卻不見得有用,因此有人認為可能是腸胃道不舒服,就產生了「腸絞痛」的說法!






其實醫學上沒有所謂「腸絞痛」的疾病,只能說是一種「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包含:一天大哭大鬧個一兩次、每次哭鬧可能都要花個一兩個小時、明明喝飽了卻還是不停的哭、寶寶除了哭,其他的時候都看起來活動力很好很健康,這種沒原因的哭鬧,就簡單稱為「腸絞痛」吧!





從上面的描述大概可以理解,所謂「腸絞痛」不一定是腸胃不適引起的,因此坊間許多針對腸道的處置,例如換奶、吃益生菌、用脹氣膏等等,不一定能夠對減緩寶寶哭鬧的情況,反而常常在爸媽到處嘗試不同的解法後,因為時間流逝,寶寶滿了三四個月,情況就慢慢好轉了,因此鼓勵爸媽遇到寶寶出現上述情況時,不妨放寬心,試試下面的作法:





1.      試試聽白噪音安撫寶寶。

寶寶在肚子裡的時候時常聽著各種內臟瓣膜開開關關、血液流通和胃部消化的聲音,因此很能適應有白噪音的環境,不如打開抽油煙機、吹風機,或是用手機播放白噪音,讓寶寶重溫回到媽媽子宮的環境,也是安撫寶寶的方式唷。



2.      輕拍或是輕柔的搖晃寶寶。

孕期時寶寶泡在羊水裡,媽媽活動時就像在水床中搖晃,非常舒服,出生後我們輕輕搖動寶寶,也能夠增進寶寶對平衡、身體本位和感覺統合的發展,輕拍寶寶讓寶寶知道爸媽一直都在他身邊,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感,都是很棒的安撫方式。





3.      用包巾包好包緊。

在子宮裡的寶寶因為空間不大,手腳都會捲屈起來,讓子宮完全包覆寶寶,初生嬰兒也可以試試包覆手腳,讓寶寶有被抱住似的安全感,也可以平衡寶寶身體和四肢肌肉的張力。

4.      親餵或是吸奶嘴。

寶寶在一歲以前的口腔期可以從吸吮認識世界和得到安撫,不論是吸吮自己的手指、媽媽的乳房、或是吸奶嘴,都可以讓寶寶緩解不適和獲得安全感。

 

如果上述方式都沒用,我常鼓勵爸媽,就是放寬心,對寶寶的哭聲免疫一些,就是摸摸、抱抱寶寶,讓他知道,他的不舒服有爸爸媽媽陪著,爸媽無法在任何事情上都幫他解決,但是爸媽絕對不會離開他,幫助他建立更多的安全感,我想也是很棒的互動,只是千萬別忘了早上要趕緊補眠啊!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