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愛團購的保健食品真的好嗎?適合小朋友嗎?

營養師 . Donna ・ 2017-05-12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雖然Donna還沒有當媽媽,但是身邊一大群朋友姊妹都已經生了小孩,所以也經常聽他們聊到「媽媽群組」或「媽媽社團」裡面的事情,許多媽媽都會分享自己與孩子吃保健食品的心得。認識我的朋友當然都會來詢問我這些資訊正確與否,坦白說很多是誇張了點,而且有些產品其實不適合小朋友吃,(更別說是還給小小孩吃大人量的劑量~昏倒),讓我看了真是心驚驚,所以決定來寫這篇文章。

媽媽團愛買排行榜

根據身邊親友所加入的媽媽團,我大致上做了統計,媽媽們最愛買的保健食品前五名為(沒有依照順序):

1.益生菌

開始吃副食品的孩子經常有便秘的問題,於是媽媽們就會想到要給孩子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腸胃道功能,而且還聽說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提升免疫力…等。

的確,益生菌有這些好處沒有錯,但您是否有仔細看過這個益生菌產品裡面含有那些副成份?這些副成份真的適合小朋友吃嗎?

舉例來說,下面有三個益生菌的成份

益生菌A:乳酸菌粉、果寡糖

成份最單純,較適合小朋友。不過因為有加寡糖(寡糖是好菌的食物,有添加是好的)建議六個月~一歲後再給,等腸道發育完全比較不容易造成脹氣。

益生菌B:乳酸菌粉、果寡糖、乳糖、果糖、玉米澱粉、XX色素、蘋果酸、水果香料

這款保證是三個當中最好吃的,酸酸甜甜水果口味,但就是由香料和糖組成的!我個人建議,不要讓小朋友從小就接觸含香料或太甜的東西,長大後口味會越來越重,以後就不愛吃「真食物」的味道了(我聽過太多長大回不去的個案啊!只吃零食含糖飲料,不吃正常食物和白開水)。而且許多研究已經證實,人工色素和香料容易導致孩子過動和過敏。另外,粉劑產品很常會添加乳糖當作「抗結塊劑」,但乳糖具有輕瀉作用,所以吃了會排便順暢是當然的,但這並不是天然的方法,若小朋友正在拉肚子,吃了反而會拉得更嚴重。

益生菌C:乳酸菌粉、果寡糖、綜合酵素、綜合蔬果、番瀉葉

番瀉葉也是一個輕瀉劑,容易造成水瀉、腹部絞痛、長期食用腸道會產生依賴感,而且還容易傷害腸黏膜。曾經有個二十幾歲的年輕女生來找我諮詢,她從十歲就有便秘的困擾,於是媽媽去買了號稱「益生菌、酵素、纖維」三合一的保健食品給她吃,一開始吃1顆會拉,就這樣吃了十多年,他現在一天吃10顆都不會上廁所。其實「益生菌、酵素、纖維」這三者成份都很單純,可以調節腸道機能、幫助消化,但吃了並不會拉,我猜測他是吃了含輕瀉劑成份的產品,後來我請他停止再吃這個保健食品,並用很天然的方法幫她調理,一個月後困擾她十幾年的便秘問題就已獲得改善,她非常的開心。

Donna營養師小叮嚀

小朋友的便秘問題,應該要從飲食習慣去改變,而不是依賴保健食品(再次強調,單純的益生菌吃了並不會讓你拉)。而對於小小孩(6個月~2歲),可以給予含有益生菌(如優格、味增)和寡糖如(山藥、香蕉、地瓜、牛蒡)的食物,以食物為優先選擇。什麼時候需要補充益生菌保健食品呢?急性腹瀉、腸病毒、輪狀病毒、腸胃炎、嚴重過敏,或有服用抗生素藥物時,可視情況補充,但千萬不要吃到有含輕瀉成份的產品啊!他的小屁股會不保。

2.魚油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所以希望可以補充「魚油」來獲得DHA促進小朋友腦部發育。不過,小朋友適合吃的魚油和大人是不一樣的,千萬不能一瓶魚油全家大小通吃。

舉例來說,下面有兩個魚油的Omega-3比例

魚油A:每顆EPA300mg、DHA200mg

這是魚油最常見的規格EPA:DHA=3:2,這種規格適合大人吃,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腦部退化,但卻不適合小朋友。六歲以下我不建議補充大量的EPA。因為EPA會與AA(花生四烯酸)互相競爭代謝酵素,而AA是小朋友發育非常重要的脂肪酸,若大量補充EPA會影響AA的吸收。

魚油B:每顆DHA120mg

這種適合小朋友,只有DHA,沒有EPA,但也是要看一下其他成份,有沒有不好的添加物,例如香料,因為專門做給小朋友的營養品通常會做的「很好吃」。

Donna營養師小叮嚀

WHO對於小朋友每日Omega-3的建議攝取量,2~4歲是100~150mg,6~10歲是200~250mg。我看過很多小朋友把魚油當軟糖吃,一天就吃好多顆,這樣真的吃太多了。以上述的「魚油B」的含量來看,2~6歲的小朋友每天吃1顆就非常足夠了。而2歲以下,其實不需要額外補充魚油,食物和部分配方奶粉也可以攝取到Omega-3(有些配方奶會添加DHA)。還有,魚油最擔心的就是重金屬和多氯聯苯這類脂溶性毒素的殘留,所以購買魚油時建議選擇「純淨來源」、「來自小型魚種或藻類」、「具有檢驗報告的魚油」,才能吃得比較安心。

另外特別叮嚀的是,「魚油≠魚肝油」,魚肝油主要是補充脂溶性的維生素A和D,不是DHA喔!小時候的廣告:鞏固眼睛、骨骼強壯…就是魚肝油。但曾經聽某位醫生說他有個案,小朋友覺得魚肝油太好吃了,趁媽媽煮飯時偷偷爬上櫃子拿來當糖果吃,後來小朋友吃掉半罐,媽媽發現時他已經昏倒了(維生素A中毒)。綜合營養片、葉黃素、鈣片…等,裡面也有可能添加維生素A和D,很有可能不小心就吃太多,而脂溶性維生素過量容易有累積中毒的危險,所以魚肝油我不建議給小朋友隨便補充,除非經過專業人士評估過。

3.鈣粉

如果小朋友每天都有喝到1~2杯奶類(240~480c.c.)或其他乳製品,飲食也均衡沒偏食,是可以不需要額外補充鈣質的。若小朋友挑食,或是對乳製品過敏,則可適當的補充。

Donna營養師小叮嚀

我建議挑選天然來源的鈣質吸收率較佳,例如「海藻鈣」「牛奶鈣」。鈣的原料說實在真的不好吃(有些像是水泥的味道),所以小朋友專用的鈣粉或鈣咀嚼錠通常也會添加香料和糖來調味,這部分上面已有說明,爸媽們就自行判斷囉!

4.卵磷脂

相信媽媽們之間一定都會流傳吃「卵磷脂」不會使乳腺阻塞,這是對的。一般哺乳建議可補充1200mg的卵磷脂,若嚴重的乳腺炎,則可加量至3600~4800mg,當然還是得就醫治療。卵磷脂對大人小孩都很好,尤其是卵磷脂當中的「磷脂質絲氨酸PS」可以通過腦血管屏障進入腦部,加強腦部的神經傳導與腦細胞功能,對小孩可以促進腦部發育,對大人則可預防腦袋卡卡記憶力減退。在小朋友的飲品當中加入一點卵磷脂一起吃,當作營養補充是可以的。

Donna營養師小叮嚀

經常讓小朋友攝取含有卵磷脂(蛋黃和黃豆)基本上也可以不用額外再補充卵磷脂。特別要提醒的是,市面上經常看到的是一大罐的卵磷脂(小顆粒狀),由於卵磷脂裡面含有脂肪的成份,開封後要盡快吃完,否則容易氧化變質,原本要補充的美意反而變成負擔了。

5.小朋友營養片

依照小朋友的飲食狀況,如有微量營養素缺乏的疑慮,適時給予補充,這個我不反對,但記得看清楚裡面的營養素含量與建議食用量,必須要符合小朋友的需求量。當然配方裡面的副成份也是要考慮的重點,有些會添加香料、色素或糖來做的比較好吃,要避免小朋友覺得好吃就拼命吃而過量。還有,千萬不要拿大人的維他命給小朋友吃啊!過去就有幼稚園老師給小朋友一人1顆大人的綜合維他命,造成集體腹痛不適的中毒案件。

Donna營養師小叮嚀 

對小朋友來說,還是要以「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為主要原則,畢竟飲食習慣是跟著他一輩子的,而這些保健食品都只是輔助的角色。

Donna的結論

給予孩子吃的保健食品,我還是建議盡量選擇「天然」、不要化學合成、不要有太多「不必要的添加物」,才能讓孩子真正補充到營養和健康。而媽媽在購買前,最好要先詢問專業人士的意見,聽聽不同人的分析,畢竟在沒有利益的情況下比較有機會跟您說實話。

(我是真心放感情在寫這篇文章的,並沒有要評論哪個品牌或商品,只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健康長大)



原文出自http://donnadiet.com/archives/2889


歡迎關注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onnaChen.dietitian

 





營養師

Donna

Donna營養師,本名陳怡錞,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班畢業,知名保健營養講師,擁有千場演講經歷,一個致力於預防保健的營養師,幫助更多人得到健康是我的夢想。 Donna的專長:營養保健、營養處方、疾病營養調理、預防醫學、營養諮詢、保健食品研發、保健食品行銷、健康減重、健康管理課程講授、營養講師培訓。 歡迎各大企業、公司行號邀約健康講座與健康管理人才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