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一個月大的寶寶當天使了!小兒科醫師:寶寶趴睡可能導致猝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 2017-04-10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陳映庄醫師】

今天一早到醫院來就聽到這個不幸的消息,一個月大的寶寶,半夜被發現沒了呼吸,緊急送來急診最後仍因缺氧過久不治,據家長描述,當時寶寶的狀況是”趴睡”。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什麼?

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稱為「嬰兒猝死症候群」。

「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高峰階段是什麼時候?

1.此症最好發在2個月以上到3個月大的嬰兒,1個月大以下的嬰兒較為少見。
2.目前已經有許多醫學報告證實與 ”趴睡” 有明顯相關。
3.在冬天有較高的發生率。

其實,自1980年代荷蘭的流行病學調查,當時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的危險因素之一。
雖然此事並未受到重視,但後來紐澳等國家也陸續發現趴睡是重要的危險因素,
於是從1991 年開始宣導不要趴睡,結果該地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急遽下降。
美國也於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並於1994年發起"Back to Sleep"運動,同樣得到嬰兒猝死大幅減少的成果。
但很多的新手爸爸媽媽或長輩,仍會為了讓寶寶擁有好看的頭型,持續給孩子趴睡,最常聽過的理由是 :
1.我叔叔的阿姨的小孩趴睡都沒事
2.我孩子剛出生在醫院時護理師都給小孩趴睡,那趴睡應該沒事才對

希望,爸爸媽媽在顧頭型前,要先了解一下嬰兒趴睡的嚴重性,以及嬰兒猝死症候群!

為什麼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風險?

1.目前最可能解釋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所以發生窒息等事故時可能死於夢中
2.嬰兒於1個月大後,趴著時開始會嘗試抬頭,所以可能在趴睡時抬起頭,把臉轉回正面又放下去,壓住自
   己的口鼻,但沒有足夠的力氣再把頭轉回側面,所以導致窒息。
3.冬天因為天氣冷,父母怕孩子著涼,在孩子身邊放了很多的被單枕頭等或是睡太軟的床,這些都可能增加
   呼吸道阻塞的機會。

爲什麼醫院可以讓寶寶趴睡呢?

1.住院中嬰兒的床一定是硬板床,且寶寶頸部以上只會有毛巾不會有可能造成窒息的枕頭等物品
2.醫院隨時有護理師或監視器可以24小時注意孩子的狀況
3.小於一個月的新生兒還不太會抬頭,所以即使趴睡也不容易因為自己重新擺位壓住自己的口鼻

簡而言之,請各位家長在家請勿讓寶寶趴睡!
其實仰躺也不見得頭型會不好看,我三個孩子從來沒有給他們趴睡,只要偶爾左右換個方向睡都還是”扣”頭呀~~我覺得頭型好不好看什麼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平平安安的長大,所以,還是請各位爸爸媽媽不要去冒這個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