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拉肚子了怎麼辦?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1-10-29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寶寶腹瀉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在美國,腹瀉帶來的脫水問題是嬰兒前五名死亡的原因,因此不得不小心謹慎。然而,寶寶便便變化多端,要準確的分辨是否腹瀉對新手爸媽來說確實是一個難題。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正常的寶寶便便就會跟著年齡和進食的種類發生改變,例如剛出生時是墨綠色又黑又黏的胎便,而1個月內的新生兒,如果使用全母奶,一天多便,每次少少的又稀又水有點像豆腐渣都是正常,如果喝的是配方奶則便便約每天2-3次,黃色綠色都有可能,直到接近兩個月左右,母乳寶寶會慢慢進入多天一便,約3-7天才有一次便便都有可能,若使用配方奶則1-2天有一次份量足夠的便便,便便顏色也要對照寶寶手冊上的便便卡,確保寶寶的消化系統及腸胃道健康




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便便更多元了,每天吃的不同,顏色可能不同,也常見食物殘渣出現在便便中,這些都算是正常,不用太過擔心寶寶有未消化的食物或是營養沒吸收,其實仔細跟大人比較,大人的便便內容也跟寶寶一樣豐富多元呢。有了上述認識寶寶便便的基礎後,再來談寶寶「拉肚子」,比較不會誤認。

一般來說,腹瀉的便便是跟「平常的便便比較」,比平常便便明顯稀、次數多,甚至伴隨奇怪味道或顏色,持續2-3天沒有改善,有時候伴隨黏液在便便中,就有可能是拉肚子了。這時候除了需要帶寶寶看醫生,母奶寶寶應該繼續親餵,因為這時候身體不適的寶寶最需要媽媽的安撫了,一面吸吮安撫時還可以獲得母奶中的水分和滿滿的營養,避免因為腹瀉而發生脫水危機,真是母奶寶寶最大的福氣。如果是配方奶的寶寶,則可能需要先暫停配方或是諮詢醫生改換合適的配方奶粉一段時間,並依照醫生的指示適當使用電解質水幫助寶寶在腹瀉期間補充水分,避免水分過度流失。無論是母奶還是配方奶的寶寶,皆不適合大量用一般運動飲料、果汁、白開水等,當作補充水分的來源,因為各種飲料的滲透壓不同,對於在腹瀉階段的寶寶常會有不良的反作用,讓腹瀉更嚴重,請爸媽千萬要注意。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