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治厭奶寶寶的方式-寶寶主導式瓶餵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1-12-10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許多爸媽發現寶寶平常餵奶喝的好好的,到了三四個月,喝奶量一口氣只剩平常的不到一半,真是急死爸媽,但多數的爸媽都反應,怎麼轉奶瓶、換奶粉、換大口徑的奶嘴頭,寶寶說不喝就是不喝,把頭轉開推開奶瓶不說,還常常大哭大鬧就是抗拒喝奶,到底寶寶怎麼了?


臨床研究發現,一兩個月的寶寶和三四個月的寶寶因為成長因素,咽喉部的距離大不相同,寶寶需要練習吞嚥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如果從小喝奶方式沒有適度練習使用舌頭和臉步肌肉協調性練習控制喝奶速度,在稍大的月齡時容易用抗拒喝奶的方式來表達喝奶不適感。另外如果從出生開始,瓶餵姿勢不良,寶寶容易嗆奶溢奶等較差的喝奶經驗,到了三四個月比較能夠表達自己或是反抗時,就會用拒絕喝奶反應嬰兒時的負面經驗。更有許多寶寶,單純三四個月的手眼發展更好,喝奶容易分心,喝到不餓就被好奇心拉走,無法專注在單一喝奶的「工作」上。

 

無論是上述何種原因,寶寶的進食經驗都應該被尊重,因此從嬰兒時期就鼓勵用「寶寶主導式瓶餵」的技巧,一方面方嬰兒練習口腔和臉部肌肉發展,一方面尊重嬰兒停下來、練習自己控制吞嚥速度的意願。




寶寶主導式瓶餵先從正確的抱姿開始,寶寶不躺著喝奶,嬰兒應該靠著餵奶者的手臂或是手掌盡量讓身體坐起直立,躺著喝奶的寶寶容易有來不及吞嚥的奶水流進肺部或是耳道,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是中耳炎,是非常嚴重的。開始餵奶時,尊重寶寶的進食意願,等待寶寶發出飢餓訊號(尋乳反應:舔嘴唇、嘴巴張開頭左右擺動尋找乳房的樣子,盡量不能寶寶哭了才回應),用奶瓶輕點寶寶­上唇,待寶寶嘴巴大張開側面呈現ㄑ字型後,將奶嘴放進寶寶嘴裡,含到寬口瓶靠近瓶口最寬的位置,讓寶寶上下唇外翻完全包住奶嘴,此時奶瓶應平行於地面,而不是直立的,奶水充滿奶嘴頭,奶水也不會主動流到寶寶嘴裡,而是需要寶寶主動用舌頭和口腔肌肉推動及吸吮奶嘴才會有奶水流出,藉此讓寶寶練習自我調控的吸吮模式。




使用寶寶主導式技巧瓶餵的寶寶在餵食中可能會在吞嚥幾口後稍微暫停,讓呼吸順暢、肌肉恢復控制後再重新開始,切忌不要轉動奶瓶或是用奶瓶頂寶寶的上顎促使他加快速度喝奶,這樣會讓寶寶感到喝奶很有壓力,也沒有辦法練習到口腔和舌頭的肌肉,應該避免。

 

好的瓶餵可以讓寶寶獲取足夠的營養,喜歡進食而且有很棒的肌肉發展,請一定要多花點時間陪伴寶寶,讓他們發掘自己無窮的進食力!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