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禁止!特別注意這些食物不能給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2-07-14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雖然說寶寶就是大人的縮小版,但在寶寶成長期間,咀嚼吞嚥消化功能未臻完全成熟前,許多食物寶寶食用會有安全或健康疑慮,要非常小心注意。





一歲以前禁食蜂蜜

大人食用天然蜂蜜有許多健康益處,但是對未滿一歲的小嬰兒來說,卻是有害的。蜂蜜中常見的有毒物質為肉毒桿菌,它是一種喜歡在常溫、低酸性與缺氧環境下生長的細菌,在不適合的環境中也可以休眠狀態存在而形成芽胞,當環境改善時會重新活化,並且在死亡時釋放肉毒桿菌毒素,這種毒素作用在神經末梢,阻礙神經與肌肉的連結,因此會出現呼吸肌痲痹的呼吸困難症狀,也會有四肢痙攣的神經症狀。


嬰兒因為胃部的胃酸不足,肉毒桿菌芽孢就很容易在嬰兒的腸道中生長,進一步發生中毒反應,研究顯示嬰兒介於2週齡至6個月大最容易受到肉毒桿菌的威脅,而成年人則因為胃酸、腸菌相完整,所以不會受到蜂蜜的肉毒桿菌威脅。


2002年一篇芬蘭的研究指出,約10公克的蜂蜜中可檢測出1個肉毒桿菌芽胞,帶菌率相當高,因此過去發生不少中毒案例跟嬰兒食用蜂蜜相關。


雖然肉毒桿菌本身不耐熱,在高溫下即可殺滅,但是肉毒桿菌芽孢就非常耐熱,需要在攝氏121度的高溫下持續30分鐘,才能將芽孢殺死,但蜂蜜產品一般不會做到如此高溫的滅菌措施,因此不適合嬰兒食用,而添加蜂蜜的其他食品,需視其加工過程是否在符合加熱溫度和時間的指標,若有疑慮,建議家長避免該食品比較安全。





一歲以前不以鮮奶、鮮羊奶為奶類來源

一歲以前的寶寶腎臟功能未臻完全,而鮮奶和鮮羊奶因蛋白質和鈣質含量高,大量使用會讓腎臟負擔過重,過多的鈣質也會和鐵質在寶寶腸道中互相競爭吸收,而讓鐵質吸收率下降而引發缺鐵性貧血,因此這個階段寶寶的主食為母奶或配方,超過六個月的寶寶可以用少量鮮奶入菜做為高鈣副食品的來源,但是不建議使用鮮奶、鮮羊奶當作正餐使用,即使是已經高溫滅菌的鮮奶仍不影響其蛋白質和鈣質含量,均不適合一歲以前嬰兒使用。





五歲以前注意易噎食食物

舉凡圓球狀如葡萄、櫻桃、小番茄、完整堅果等,以及黏稠、不好咬斷的食物如蒟蒻果凍、一大陀花生醬、壓扁的土司麵包等,都可能增加寶寶吞嚥時的噎食風險,以上食物並非不能食用,但食用時需將水果切成1/31/4大小並去籽、黏稠的花生醬要注意塗抹薄薄一層即可,並且在寶寶進食時密切觀察進食狀況,無論點心或是正餐均切勿讓寶寶單獨進食,確保進食安全。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