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易掉髮、便祕、疲勞…揪3大病因!周宗翰中醫師:三階段調理,喝「這湯」補氣血。

編輯 . YesMa 小編#1 ・ 2023-11-22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產後易掉髮、便祕、疲勞…揪3大病因!

周宗翰中醫師:三階段調理,喝「這湯」補氣血。


孕婦生產後,生理會發生巨大變化,常見如掉髮、便祕、記憶力衰退、疲勞、感冒、過敏、憂鬱、腰痠背痛、乳汁分泌不足等。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產後由於自身免疫力下降,同時,氣候冷暖不調、情緒不穩定、周圍環境差、飲食調理不當也是致病因素。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中醫理論來看,主要是因為產後有「二多」,即多虛、多瘀所致。產後調養需要補氣血、活血化瘀,並且依每個階段而有不同。




產後有「二多」:多虛、多瘀


現代人重視婦女產後調理及產後病的預防,中醫認為產後「百節空虛」、「多虛多瘀」,主張女性產後要以補虛為主。婦女產後的調理不僅影響產婦自身健康,還會影響到嬰兒的生長發育。


頤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女性因為生產後氣血大虛,繼而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稱作「產後病」,包括產後掉髮、產後排便不順、產後乳汁分泌不足、產後過敏等。




產後揪3大病因

在中醫上認為產後病的病因大致有三種:

1.產婦失血過多:產婦失血過多導致氣血兩虛。

2.惡露沒排乾淨:導致瘀血殘留於體內,造成往後子宮內瘀血過多而造成痛經。

3.坐月子失調:坐月子期間沒有待在家裡,而到外面四處走動吹到風,或是沒有適當進補調養身體而導致。

周宗翰中醫師說明,產後婦女由於多虛多瘀,會在產後喝幫助排除惡露的生化湯,以及幫助氣血恢復的十全大補湯。但由於氣血虛弱,腸胃蠕動及吸收功能也會變慢,若是這時候大量進補,或是吃了太辛辣、重口味的飲食,也會導致脾胃功能受損,繼而造成皮膚紅疹發癢,形成胎毒。建議食用清淡飲食及補脾胃的飲食,例如紅棗粥、玉米薏仁瘦肉粥、蒸蛋等等。除了飲食習慣外,照顧新生兒太過疲累、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大,也容易讓產後媽媽體質產生燥熱,繼而引發皮膚搔癢等過敏問題。





產後分三階段調理

針對產後的調理,大致可以分三階段調理,而每個階段可分成不同調養方式:

產後第一週:因氣血耗傷,脾胃氣血還未恢復,調理時以活血化瘀、健脾益氣為主,如生化湯加上健脾胃的白朮、茯苓等,飲食方面也以清淡為主,減少滋補油膩的食物。

產後第二週:脾胃氣血稍微恢復,可大補氣血,包括四物湯加減、十全大補湯等等,飲食上可多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產後第三至四週:主要以滋補肝腎,填補精血為主要調理,藥膳則以六味地黃丸為主,若掉髮可加上何首烏、腰痠,可加杜仲等滋補肝腎。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產後食用藥膳,能幫助補氣血、抗過敏、抗疲勞、預防感冒,

以下推薦一道「枸杞當歸豬腳湯」:

枸杞當歸豬腳湯

材料:枸杞5錢、當歸5錢、紅棗7枚、豬腳200克、薑片10片。

作法:
1.冷水下豬腳和薑片,開火。
2.等到水開了,就可以關火,沖洗豬腳。
3.再來將洗好豬腳放入鍋內,將所有藥材都放入,包含鹽,水淹過豬腳,放入壓力鍋或是煮飯電子鍋,外鍋加水兩杯水燉煮。
4.確認軟硬度,不夠軟就再按一次開關,好了即可出鍋。

食養分析:

此湯品具有補氣、補血的作用,對於產婦分娩後補充氣血及蛋白質,皆有幫助。

周宗翰中醫師最後提醒,產後媽咪「坐月子」的重要,若是月子做得好可改善子宮環境,也可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