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營養

義大大昌醫院 . 義大大昌醫院 許毓容營養師 ・ 2020-06-11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這邊整理以下幾個哺乳期飲食要把握的原則和重點,讓母乳媽咪能給寶寶最好呵護,還能做好自己的營養補充!

 

哺乳期每天需要多少熱量?

媽媽需要攝取足夠熱量及各類營養素,才能提供質與量均佳的母乳及幫助母體恢復。在哺乳期建議每天應攝取2000~2500大卡,約比懷孕前多500大卡熱量,以維持母體與寶寶的健康!


可少量多餐攝取足夠食物,不要刻意少吃或只選擇低卡食物,低熱量飲食(小於1500大卡)可能影響乳汁分泌。





哺乳期要多吃多喝,才有體力及奶水?

產後要吃大魚大肉等高蛋白、高普林食物等,是老一代留下的傳統思想,讓很多媽媽不僅身材走樣,還會因為長期吃得油膩導致營養不均衡、便秘、甚至更容易乳腺炎。


哺乳期其實只需要均衡飲食,多元攝取各類天然食物尤其新鮮蔬果,少吃加工品、速食和垃圾食品,不用刻意進補或是餐餐大魚大肉。至於傳統進補食品雖然有助於母體恢復,但通常脂肪較高,不如選用滴雞精、蛋白粉等不僅能補充優質蛋白質,而且更好吸收利用。




需要忌鹽禁水嗎?

產後的婦女,四肢或全身性水腫的困擾屢見不鮮,一方面因為下肢血液循環不佳的狀況未能有效改善,再加上鹽(鈉)會吸附水分,若鹽攝取過量會導致水腫,所以老一輩才會有產後忌鹽禁水的說法。依據衛生署公告的飲食建議,成人每天應攝取2000毫克的鈉(即5公克的食鹽),因此建議烹調以低鹽為原則即可,如果飲食中滴鹽不沾將會造成鈉缺乏,反而對健康不利。


水分則是乳汁的基本原料之一,限制飲水可能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皮膚乾燥紅疹、奶水不足等症狀,足夠喝水可以維持良好新陳代謝,建議一天飲水量2000~2500ml,亦可搭配杜仲水、黑豆水、紅棗茶等,既溫和又能補充水分。





哺乳媽媽需要補鐵/鈣嗎?

由於母乳餵養的母親會通過乳汁為寶寶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鈣和鐵,所以極易造成自身缺乏。為避免這種情況,哺乳媽媽飲食中可多搭配牛奶,乳製品,小魚干、海藻類補鈣,以及豬血、紅肉、豬肝等含鐵高的食物為自己補鐵。


但要記得鈣質與鐵質會相互競爭影響吸收,如果是補充劑的話兩者之間應相隔兩小時以上再服用。




吃什麼奶水會比較豐富?

影響乳汁分泌的食物,對每個人影響程度不同。在均衡飲食的狀況下媽媽可依個人情況適量食用促乳汁分泌食物:青木瓜、花生、山藥、黑豆、魚湯、蚵仔湯、滴雞精等。注意避開抑制乳汁分泌食物:韭菜、麥芽、人參。




地瓜山藥拌炒蝦仁

食材:地瓜,120克

           山藥, 140g

           蘋果, 60g

           蝦仁,100克

           橄欖油,1⁄2 茶匙

           鹽,1⁄4 茶匙

           胡椒少許

作法:

1.將去皮的地瓜放入滾水煮。

2.山藥去皮,切成碎片

3.清洗蝦子、去殼

4.把蘋果切成小塊

5.加入少些橄欖油,然後炒山藥

6.加入蝦仁,地瓜,蘋果,然後拌炒。

7.加入少加胡椒和鹽



東方人自古以來一直很講求食藥同源,認為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發揮極佳的改善效果,但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媽媽們對於哺乳期有任何疑惑,可以和醫師或營養師請教,在專業的協助下找出最合適的泌乳妙方。


相關文章 :

產後兩週爆乳絕招大揭密? https://www.yesma.com.tw/know/detail/111

母奶媽咪們的貼心秘笈  https://www.yesma.com.tw/know/detail/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