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杯不只環保 婦產科醫師 : 還能幫妳顧健康 !

醫師 . 郭安妮醫師 ・ 2017-03-30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郭安妮院長】


食藥署將發出國內第一張月亮杯執照,不少女性朋友期待不已。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月亮杯除了環保以外,還能掌握每月經血量,提早發現婦科疾病徵兆。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陳正寧今天表示,國內第一個月亮杯2月7日已取得核准,只要仿單及包裝經核定通過,最快2月17日就能完成領證程序,開始製造販售。


月亮杯到底好在哪?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受訪指出,月亮杯是用醫療級矽膠材質製作的軟杯,

可捲起推入陰道,用來盛接經血,只要消毒清潔就可重複使用,既環保又兼顧荷包。


不只如此,月亮杯還能讓女性掌控自身健康狀況。

郭安妮說,月亮杯上大多都有刻度,使用時不妨算一算每次的經血總量,一般女性每次月經的經血量約為35cc,若血量超過太多,可能是子宮肌腺症等婦科疾病前兆,應就醫找出病因,若置之不理恐導致貧血。


使用月亮杯要注意什麼

但因月亮杯和棉條一樣,放在體內時沒什麼感覺,很容易忘了取出造成感染。

郭安妮說,她曾遇過很多女性患者,放了2、3天甚至1週忘了拿,直到發現陰道分泌物變多就醫,才想起棉條忘了拿。

她建議,月亮杯最好5到6小時就換洗一次,上廁所前應先洗手並帶一罐煮過的開水,把經血倒掉後,用開水清洗月亮杯再繼續使用,可以降低感染風險,或可以不妨設個鬧鐘提醒該洗月亮杯了。
不過,若民眾對矽膠過敏,或是陰道有感染破皮就不建議用。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林汝青指出該業者是國內第一個合法上市的月亮杯,未來每年將定期進行稽查,若有不良反應,也會針對特定產品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