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只要做完這件事 「性慾」馬上高漲

醫師 . 郭安妮醫師 ・ 2017-07-2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男女朋友約會,男性飽餐一頓後,真的較容易有親密行為的衝動;女性則是排卵期來的前後一周,想找男人的欲望也會增加,雖然這時女方的性愛滿意度較高,但「鬧出人命」、不小心懷孕的機率也會大增。

 

「看電影、吃飯、炒飯。」這是許多男女朋友約會的常見模式,就像被施了魔咒一樣,這個公式古今適用,只不過古代人沒有電影,可能是聽戲或遊園賞花之類活動。

 

有人說,看電影是最不傷腦筋的約會首選建議,因兩個小時不用說話,不必絞盡腦汁、死了一堆腦細胞在想可以聊天的話題。等到看完電影,接下來安排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用餐,酒足飯飽就能認真「辦事」,享受男歡女愛的親密時光。


飽暖思淫慾  「愛愛」念頭高漲

古書上記載:「飽暖思淫欲。」男性確實在「飯後」容易精蟲灌腦,下半身較易蠢蠢欲動。台灣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卵子銀行主任、東元醫院婦產科醫師林孝祖解釋,男性的勃起功能主要由「副交感神經」控制,通常飯後的副交感神經較易興奮,性欲高漲情況就會增加想要「愛愛」的念頭。

 

相反地,人在飢餓狀態下,交感神經處於活躍階段,此時血糖下降,不僅容易焦躁、發脾氣,也較無心思想要發生親密關係,因為光是覓食、填飽肚子都來不及。


排卵期前後  啟動女人性欲

 

相較於男性飯後容易勃起,女性對於性愛的欲望的啟動元件就是排卵期,它跟人類的生殖繁衍生理特性有關。林孝祖說,動情激素是雌激素的一種,排卵期間因荷爾蒙改變,女性容易有性欲;一旦更年期停經後,動情激素分泌驟降,一方面對性的欲望將大幅下降,另方面缺乏女性荷爾蒙滋潤,陰道也較乾澀,導致性愛品質大受影響。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女性在排卵期間,陰道分泌物變多,分泌物的外觀猶如鼻涕般地透明黏稠,主要目的是為幫助精蟲「挺進」,順利進入子宮頸大門,讓精卵能在輸卵管相遇受精。


特殊費洛蒙氣息  發出求偶訊號

 

此外,部分女性在排卵期間還會散發一種特殊體味,這種「費洛蒙」氣味類似一種求偶訊號,就像動物在發情期也會藉由特殊味道吸引雄性動物靠近。

 

不過,每個人對氣味的喜好不同,有人深深為女性排卵期間的特殊體味所吸引,也有人覺得味道難聞,但不見得每位女性排卵期都會散發費洛蒙。郭安妮說,一旦發現陰道分泌物呈現綠色或黃色,且合併有魚腥般的難聞味道,此時陰道可能有黴菌或滴蟲感染,而非正常的排卵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