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會生病嗎? 生病可以吹冷氣嗎?

醫師 . 柚子小兒科診所 ・ 2017-08-11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最近天氣愈來愈熱愈來愈熱,柚子醫師很認真的寫這一篇文章,解釋這個小兒科很常遇到的問題。

我的孫子今天早上開始咳嗽流鼻水, 都是昨晚吹冷氣害的啦!

我的孫子現在發燒, 是不是要給他流流汗, 不要再給他吹冷氣了?

柚子醫師回答: 阿嬤(拉長尾音), 這種天氣沒吹冷氣誰受得了(再拉長尾音)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可是昨天晚上我說不要吹冷氣, 孫子就不聽, 今天早上開始咳嗽流鼻水 , 

都是冷氣害的啦!

柚子醫師回答: 阿嬤(拉長尾音), 吹冷氣如果會害你的孫子咳嗽流鼻水發燒, 那住在北海道或是阿拉斯加天寒地凍的居民, 

應該每天都在咳嗽流鼻水發燒啦!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可是昨天之前都還好好的, 到了晚上我說不要吹冷氣, 孫子就自己拿遙控器開了冷氣, 今天早上開始咳嗽流鼻水, 都是冷氣害的啦!

柚子醫師回答: 阿嬤(拉長尾音), 吹冷氣如果會害你的孫子咳嗽流鼻水發燒, 那最近天氣熱, 大家都在吹冷氣, 生病的人應該會增加很多, 可是, 你看你看, 根本都沒有病人啊! 我還有空跟你舉一大堆例子咧!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那我的孫子現在發燒, 是不是要給他包多一點衣服,流流汗,

不要再給他吹冷氣了

柚子醫師回答: 阿嬤(拉長尾音),生病要復原,重點是給孩子舒適的環境, 穿衣量適中,流汗趕快擦乾, 身體舒服才會好得快, 

你看國內各大醫院都有裝冷氣空調, 就知道發燒的孩子也可以吹冷氣啦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可是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 一輩子都堅持不吹冷氣, 身體都很好, 他教我說心靜自然涼, 吹冷氣會害人寒氣入身虛火不出減壽啦!

柚子醫師回答: 阿嬤(拉長尾音), 吹冷氣如果會影響長久的身體健康, 那古早時代的人都沒有冷氣吹, 平均壽命只有40~50歲, 現在很多人都有冷氣吹, 平均壽命都有70~80歲咧! 雖然平均壽命增加跟很多因素包括醫療水準提高都有關, 可是至少吹冷氣不會減壽啦! 柚子醫師說那麼多妳都不聽不信, 隔壁老王隨便說說你還真信!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柚子醫師你說了那麼多,我還是覺得冷氣不是個好東西

柚子醫師嘆了一口氣, 眼神凝視著遠方跟阿嬤說: 剛剛有個阿公, 因為家境不好沒錢買冷氣, 一直問我是不是沒吹冷氣害他孫子發燒, 心中十分自責, 我叫他等一下跟妳好好聊一聊



陳木榮.柚子醫師

 一個2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很喜歡寫文章,心中認為網路時代下,一篇好文章的影響力遠大於每次苦口婆心的衛教門診!


 

本文由陳木榮醫師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