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何時才有?及胎動多或少的影響?

醫師 . 尹長生 YIN Chang醫師 ・ 2017-08-17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胎動與胎震

常常有孕媽會問到胎動何時才有?及胎動多或少的影響?

多年以來,產科醫師以算”胎動十次”為基本的觀察方式,不論正常懷孕媽媽,或高血壓糖尿病等的高危險懷孕媽媽,

均可以使用這種方式自我觀察胎兒的健康狀態。

雖然目前有臨床的檢查可以發現胎兒的健康情況,然而胎動的次數多少,卻是媽咪每日最簡便觀察胎兒的直接方式。孕媽不妨試試。


如何測定胎動?

正常懷孕的母親可以從28週起,高危險的懷孕媽媽可以從26週起,從上午起床後開始計算。
不論是拳打腳踢或是身體轉動都算是胎動一次,當胎動有十次時看一下時間,若是在兩個小時內,那就算是今日的胎動正常,當靜坐或側睡時也可以計算。


大部分的懷孕媽媽,在半小時內就會有胎動十次。

一般而言,胎兒在母親活動多的時候會安心休息,通常上午胎動會少些。
如果不放心,下午或是晚上可以再測量一次,媽媽吃東西時也有較多的胎動。


有時胎兒可能因為睡著了而不動,母親也可以輕輕推一下將胎兒叫醒,以便觀察。
胎兒即使睡著,也很少超過一個小時,大多時候胎兒都以四十分鐘為一個睡眠週期。

爸媽多注意胎動,是會發現不少寶寶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