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注意少用冰品飲料

醫師 . 尹長生 YIN Chang醫師 ・ 2017-08-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孕媽媽注意少用冰品飲料

當女性懷孕後,胎盤素(hCG)會使媽媽感到噁心及嘔吐,全身像生病似的疲勞無力,睡眠品質變差,同時身體變得易渴,

想喝些刺激性及冰冷高糖的飲料,雖然可解一時之渴,但這些飲料對胎兒及母親壞處甚多,必須儘量減少攝取。


多量的冰品快速入胃後,會始胃部溫度快速下降,引起胃寒,胃部血流減少,使胃中食物凝結,阻塞腸道

胃腸蠕動變慢不易消化,導致脹氣,更重要的是低溫會使消化酵素功能不活躍引起消化不良。此外,腹部溫度下降引起免疫

低下,脾功能下降,代謝異常,肝功能也受影響,使原本懷孕時的腸胃不適更加嚴重,胃酸逆流的問題也更加不易控制,胃寒還會間接使子宮易收縮而對胎兒不利。因此腹腔保溫在孕期時非常重要,懷孕媽媽們為了胎兒能正常的生長發育,應避免冰品及飲料。


冰品可能引發早產?

目前早產的原因尚且不明,但能確定的是,持續的腹部溫度過低會影響胎兒發育,一般人不知道腹部保溫的重要,但在懷孕期間卻媽媽們卻必須非常注意。


有四大理由在孕期間必須要避免:

  • 1. 大部分飲料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會導致失眠,身體鈣質流失,使母親的牙齒及胎兒的骨本不足。

  • 2. 含有色素及人工甘味劑

  • 3. 營養分不足卻有過多熱量。

  • 4. 碳酸飲料使胃食道逆流嚴重,導致“火燒心”的症狀加重。


由於孕期新陳代謝速度高,身體的溫度偏高,不少懷孕媽媽很早就開始飲用冰涼飲料,然而必須注意成分,同時溫度不宜過低,以免導致許多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