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OUT!預防這樣做】

醫師 . 陳俊仁 醫師 ・ 2017-09-22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預防感染怎麼做?跟著小兒感染科醫師這麼做

我是一位醫學中心的小兒感染科醫師,每天看的病人都是因為感染發燒的兒童,其中不乏敗血性休克、腸病毒重症、肺結核等等嚴重疾病的病患,也常常碰到抗藥性很高的超級細菌,偏偏我是兩個25周極度早產兒的爸爸,我都開玩笑說:「我是個很髒的爸爸」,可是兩個寶寶卻是抵抗力很差的早產兒,難道我都不要抱寶寶嗎?那我平常是怎麼做的呢?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那種所謂的『噴噴瓶爸媽』,什麼叫做噴噴瓶爸媽呢?

我在診間或是戶外常常會碰到,有些爸媽擔心小孩到處亂摸會被感染病菌,所以只要小朋友到處摸,爸媽就帶著一罐消毒液到處噴,這對我來說,這樣的方式既不需要,這樣過日子也很辛苦。


其實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自己,如果可以洗澡洗頭髮,當然是先洗過再抱小孩會更好,如果沒辦法洗澡,至少也會洗手洗臉,雖然很多家長知道要洗手,不過我洗的不只是手掌,是整個手臂都要洗,因為夏天只有穿短袖,所以整個手臂都會有機會碰到病菌,臉上還有眼鏡、手錶也都有機會,尤其對於喜歡親吻寶寶的爸媽,洗臉也非常重要,洗臉時我也會順便洗眼鏡,因為手錶不好清洗消毒,所以我也不會戴著手錶抱小孩。


相信很多家長覺得洗手就夠了,其實還不夠,我通常會把醫院上班的衣服換掉,雖然我上班時會穿著醫師袍,不過衣服上沾染病菌的機會還是很高,寶寶抱在身上時可能會吃到或接觸到病菌,所以最好換過衣服或是脫掉外衣,可以降低把外面的病菌帶回家傳染給寶寶的機會。


隨身物品的消毒,除了洗手或是換衣服,通常會帶去醫院的包包或是醫師袍,我會避開讓小孩碰到,隨身帶去醫院最常見的物品,應該是手機,很多家長忽略手機的清潔,有文獻報告過,手機上面的細菌量也很驚人,用洗過的手划手機再去碰小孩,不是很明智的做法,手機要怎麼消毒呢?雖然我的手機是防水手機,不果我也不習慣讓手機下水去洗澡,我習慣用酒精棉片或是濕布擦過表面,即使無法殺死病菌,可以這個動作可以把病菌從手機表面移除。


至於家中環境的消毒,通常我只會消毒重點,例如寶寶會爬的墊子、開門的門把或是吃東西的桌面,其實很多家長應該都沒有辦法,每天把家中裡裡外外都擦的乾乾淨淨,所以重點消毒就可以了。


所以每天回家照顧小孩的做法就是這麼簡單,我並不用戴著口罩、手套碰我的小孩,很多『噴噴瓶的爸媽』,都會回答我說他的小孩抵抗力不好,我想我在大家所謂很髒的環境上班,早產兒的抵抗力應該是更不好吧?我也不會焦慮到隨身帶著消毒液到處噴,這樣的爸媽會過得很辛苦吧!


 


★此為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