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搖晃症與虐童案例

醫師 .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 2017-11-21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前陣子有新聞說騎摩托車,造成嬰兒搖晃症,造成大家議論紛紛。

 

偶爾在門診,就會有父母問奶爸詢問 :「抱著小孩輕輕搖晃哄睡覺,也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嗎?」

輕微正常的輕輕搖晃,並不會造成嬰兒搖晃症的傷害!!!


最近在美國醫學會跟台灣兒科醫學會,已經改名為受虐性腦傷(abusive head trauma)

目的是要修正大家對搖晃的觀念,會造成腦部傷害,都是非常猛烈的搖晃。

 

有時候加害者的推托之詞,包括:從床上掉下來,跟小朋友玩,坐機車搖晃


給新手媽媽的一些建議:

小朋友吵鬧,是很正常的,父母要多擔待,撐過比較難照顧的嬰幼兒時期。

可以奶嘴、哼唱兒歌、與孩子說說話來安撫,每個孩子個性、氣質不一樣。

不否認,有些孩子很難照顧,而且我們父母都是正常人,不是聖人沒有情緒,但是都要耐住性子。

如果遇到問題,可以尋求協助,可以詢問有經驗的親友或者兒科醫師。

如果哭鬧不停,請帶小朋友給兒科醫師,排除是否是孩子身體的不舒服,像是:兒童虐待,或者成為兒童的不當對待,包括肢體上的虐待如性侵害、精神語言虐待、遺棄、疏忽照顧。

絕大部分的加害者是父母、照顧者、親戚、同居人等等。

其中以年齡來說,學齡前的兒童所以不容易被發現,因為沒有上學,沒有老師的幫忙察覺,但是他們會不會保護自己,致死率卻最高!

 

所以如果察覺身邊的兒童,有所異狀,可能受到不當的對待。

可以通報:113。會匿名通報,而且通報者,不需要蒐証,政府就會介入。

前陣子新聞說有名父親陸續殺害三名自己的小孩,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才會想要殺害自己的親生骨肉?

 

資料提供: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 楊文傑醫師

圖片來源:IBABY愛寶貝親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