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準備好上學了嗎?】

到府育兒諮詢顧問 .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8-06-20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孩子什麼時候可以去上學?

關於孩子上學這件事,媽媽通常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小孩每天在挑戰媽媽的極限,媽媽巴不得馬上送小孩去上學,可是又怕所託非人,給孩子留下負面影響

這件事,我個人的標準答案是:媽媽準備好的時候。

如果可以找到值得信任的老師跟學校,當然就可以送去上學。

可以考量的點很多,我們一起來看看。

 

媽媽準備好了嗎?

通常媽媽開始去參觀學校,才會比較具體的感受到自己準備好了沒。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沒,快去參觀學校感受一下。

或是,也可以試著讓別人暫時代替你照顧孩子,感受一下,自己準備好了沒?

媽媽準備好了,才能幫助孩子適應上學的生活,如果還沒準備好,孩子也會受到影響。

意識到自己還沒準備好,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消化。

還沒有準備好,就是還沒有準備好,硬是為難自己,也是勉強不來的。

 

爸爸準備好了嗎?

爸爸的狀況比較兩極。大部份的爸爸是,媽媽決定就好。

也有爸爸不想讓孩子太早去上學,有可能是爸爸自己過去不好的經驗影響。

如果爸爸還沒準備好,對孩子的影響比較沒有那麼明顯,對媽媽的影響會比較大。

 

長輩準備好了嗎?

還沒有準備好的長輩,很難溝通。我只能說,學校還是先去看,備而不用。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某天你再也受不了,完全不管長輩的意見,立刻丟包孩子。
有些長輩,即使孩子已經上學一段時間了,還是不放心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

 

如果大人還沒有準備好,總是可以找到101個理由,覺得孩子還不適合去上學。

 





孩子準備好了嗎?

兩種狀況暫時不適合去上學。

一個是認生期,另一個是家中有重大事件發生時,例如搬家、家中有新生兒

太多的挑戰,孩子無法消化,也會變成大人的挑戰。

 

孩子會走路之後就需要同儕互動

小孩學小孩,會學到更多,因為大人動作太複雜太快了。

所以家裏有哥哥姊姊的小小孩,發展的特別快。

需要同儕互動不一定要去上學,如果可以參加幼兒共學共玩團體

每周固定課程,幫孩子找到固定玩伴,其實不一定要上學。

不過送孩子去上學,是幫孩子找到玩伴,最簡單的選擇。

 

孩子容易生病怎麼辦?

孩子在0-6歲成長快速,也容易生病。

一部份的原因是,他們的身體還沒有病毒的抗體,大概要4-5年的時間,才能蒐集大部份的病毒。

幼兒園孩子互動多,容易成為病毒交換中心,有些醫師建議身體抵抗力較佳之後再去上學,

所以重點是如何提昇孩子的抵抗力,例如多去運動流汗,曬曬太陽而不是過度保護,反而讓孩子更沒有抵抗力。

 

還沒有準備好要讓孩子去上學怎麼辦?

沒關係,試著幫孩子找到固定的玩伴、試著去參觀學校,了解自己有那些資源可以選擇。

定期帶孩子去公園去戶外走走。

找孩子已經上學的家長聊聊。

找專業的諮詢顧問協助。

 

祝你的孩子上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