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奶水大噴發 ! 該吃什麼 ?

中醫師 . 中醫師 李宜靜 ・ 2018-11-19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雲玖中醫診所 李宜靜 院長】

很多「乳人」媽咪很在乎什麼食物會發奶,什麼食物會退奶。當然要在乎喔,尤其是吃了會退奶的食物,也就是吃了會讓奶量明顯減少的食物,因為母乳滴滴都珍貴啊!而食物是每天媽咪都會需要的東西,一定要吃,因此就要小心選取囉!

網路上隨便搜尋都有好多人好多文章有分享,大家也可以自己搜搜看。我都說先參考一般大家經驗的發奶及退奶食物,然後自己嘗試看看,看會出現什麼樣的效果,然後把它記起來,下次就可以用。比如有媽媽吃蚵仔會大發奶,但是蚵仔是海鮮呀不是偏寒的嗎?沒錯,真的因人而異,對別人有用的食物有可能對你有用也可能沒用。就是小心選取,多方嘗試然後記起來專屬於自己的配方!





 影響母乳豐沛的關鍵因素 

引用一下我同學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蔡盈盈中醫師的說法:母奶產量是否充沛由以下兩方面決定,一是存量、二是有否暢通。可以想成一個水塔是否能提供充足的水,再來是水龍頭要暢通,二者缺一不可。這個說法超棒的,很好理解。

一般剛生產完的媽媽乳腺剛開工沒有那麼暢通,所以這時候「發奶茶」的目的應該是以「通乳」為主,中藥像是通草、王不流行子、路路通等可以暢通乳腺、疏通氣機,食物的部分有絲瓜、玉米鬚、卵磷脂等等。
乳腺暢通了之後,接下來的奶量提升就要靠氣血的補充,補氣補血補陰份,中藥像是紅棗、當歸、桂圓等,食物有黑麥汁、米漿、魚湯等等。以上是大原則,當然每個媽媽的體質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如果比較特殊就建議找找中醫師諮詢。





每個階段也不一定一樣,通常會塞奶大多是乳腺剛開工也就是坐月子的時候,但是也有媽媽在產後3個月之後還在塞奶的,也可能乳腺開始暢通之後,大量使用發奶的中藥或食物,結果水龍頭來不及宣泄,又塞起來了。
還可能奶量不夠又大量使用通乳的中藥或食物,如果不小心又很愛吃辣的、辛香料類燥性食物(這類食物會傷陰,母奶的來源就是陰血,所以會把來源消耗光),就很像水塔裡面的水已經所剩不多了,水龍頭大開之外還把水塔的蓋子打開開,水量根本蒸發光光,奶量怎麼努力通也拉不起來的。


「 哺乳媽咪」身心穩定很重要

還要考慮媽媽本身身體的狀況,包括感冒、睡不好,心情鬱悶生氣等等種種也都會影響奶量。
人本來就是活的生物體,每天也都很多樣化的生活著,所以啊,哺乳媽媽儘量常常觀察自已的身體狀況,多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隨機應變。祝福各位「哺乳媽咪」,哺乳時光順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