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夜半腳抽筋怎麼辦?跟著這樣做就對了!

編輯 . YesMa 小編#2 ・ 2020-01-16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小腿好痛喔!很多孕媽咪都因為抽筋而夜半驚醒,雖然不影響胎兒發展,但媽媽的睡眠品質卻大受影響,想要舒緩抽筋等不適症狀,您可以這麼做~


為什麼懷孕容易抽筋??


原因一、血液循環不佳

因為子宮增大後,容易壓迫下肢循環,再加上有些孕媽咪的工作性質,可能需要久站、久坐,讓循環變得更差…


原因二、靜脈曲張的緣故

肚中逐漸長大的寶寶,壓迫了骨盆腔靜脈和下肢靜脈,此時靜脈壁及瓣膜無法承受壓力,因而導致靜脈曲張問題產生…


原因三、營養攝取不足

寶寶會從孕媽咪身上汲取養分,胎兒會於四個月大後,骨骼發育增速,故如若鎂、鈣、維生素D攝取不足,容易發生肌肉收縮、神經傳導不良的狀況產生…


原因四、固定睡姿導致

孕媽咪因孕肚太大不好翻身,導致身體睡姿固定許久…

 

只要4招!輕鬆和懷孕抽筋說掰掰~


第一招、富含鈣鎂食物要多吃

鎂食物→深綠色蔬菜、酪梨、香蕉、棗子、南瓜子、優格、黑巧克力 

鈣食物→奶類(牛奶、優酪乳、乳酪)、黃豆類(豆腐、豆幹)、芥蘭、木耳、小魚乾


第二招、多曬曬太陽

孕媽咪不要怕曬黑,白天可以在早上10點前或下午4點後外出走走,每天至少接收15分鐘的太陽照射,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促進人體生成維生素D,加速鈣質吸收。


第三招、避免同一姿勢過久

盡量不要久坐或久站,1、2個小時就起來活動一下,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會使血液循環不良。


第四招、每天都要動動腿、捏捏腳

將雙腳靠牆,每天堅持幾分鐘抬腿,幫助小腿肚延展,請好老公在在睡前幫您按摩、熱敷腿部或是在睡前雙腳泡於溫熱水中,幫助血液及淋巴循環,加速乳酸代謝。


夜半驚醒,只要三式就可以快速紓解


第一式、交叉舉手臂法

右小腿抽筋,高舉左手臂;左小腿抽筋,高舉右手臂,將身體徹底伸展。


第二式、扳腳底板

孕媽咪或請爸爸協助將媽媽的腳掌往身體方向推進,將腿打直,當肌肉被拉直一段時間後,抽筋會因此解除。


第三式、站立伸展

請爸爸協助孕媽咪站立,請媽媽將膝蓋伸直,讓腳底板和小腿成90度,再將腳尖上翹,以拉長小腿後側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