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可以怎麼吃?

中醫師 .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醫師 ・ 2020-03-31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一位34歲女性患有嚴重的經痛,伴隨著子宮內膜異位情況已經多年,懷孕生產後經中醫調理,就再也不受痛經困擾。生產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生理事件,中醫特別重視「坐月子」,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臨床經驗顯示,成功的產後休養,除可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況外,對於懷孕前母體的一些宿疾如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更是改善體質的契機。

『生化湯』的作用?


真正的坐好月子關鍵在於去瘀生新,古籍上說:「產後氣血大虛理宜峻補,但惡露未盡,峻補須防壅滯。」所以產後不能因身體虛弱就亂補一通,補是要有方法的。而去瘀生新就成了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疾病的關鍵,特別在於生化湯的使用,生化湯藥方為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等五味藥,生化湯裡的當歸具有調和氣血作用,川芎和桃仁有活血止痛的功效,發揮去惡露作用,炙甘草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可預防風寒感冒,綜合以上功效,生化湯祛瘀生新作用對於子宮環境產生正面改善,也因此可以改善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狀況。

建議喝『生化湯』嗎?


生化湯可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且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這種作用對產婦很重要,但有些西醫婦產科醫師建議產婦不要服用,害怕產婦服後會有大量出血,其實只要在合格中醫師開立處方下服用,應不會有大出血現象。周宗翰提醒,中藥講求量身訂做,服用生化湯的前提是要在合格的中醫師指示下服用,並不建議直接去中藥房抓藥。


坐月子適合吃『麻油雞』嗎?


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時,常常服用過多的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周宗翰醫師表示,產後惡露仍多還是不要峻補的好,以免產婦惡露不淨腹痛連連,而且過於溫補反而對產婦容易提高產生痔瘡的風險,建議產婦真的是屬於氣血虛弱體質再服用比較適合。






產婦的脾胃功能往往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更需受到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則容易使其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因此應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

坐月子為什麼要吃『高蛋白』?

分娩後,產婦面臨子宮復原,逐漸消除惡露,生殖道復原及整個體質的復原等問題。為此其飲食應當於營養,具有足夠熱量(每天需3,000卡熱量以上),產婦宜吃高蛋白的母雞湯、蒸蛋、豆腐製品、鯽魚、黃豆、小麥製品等。


改善體質的關鍵時期


產後藥膳多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粥中有稠厚米汁,食後可以實胃氣、補脾氣,粥油實毛竅。藥肉粥,血肉有情之品,可填精補血,十分適合產婦身體復原食用。月子做的好,老的也比較慢,產後坐月子是改變女性朋友改變體質的一個非常重要契機,請各位女性朋友一定要好好把握。


相關文章 :

產婦只能喝『月子水』嗎?  https://www.yesma.com.tw/know/detail/553

坐月子起居作息懶人包   https://www.yesma.com.tw/know/detail/242

生化湯怎麼喝   https://www.yesma.com.tw/know/detail/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