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症竟與甲狀腺有關?! 中醫調理還你好心情

中醫師 .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醫師 ・ 2020-08-12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1名年約34歲的女子,在生產完後總覺得情緒特別低落,抑鬱,感覺什麼事情都不順遂,絲毫沒有初為人母的喜悅,除了虛弱的身體在產後坐月子得到改善外,心情低落與失眠、注意力不能集中、思考緩和、失憶、冷漠、沉默等行為卻依舊沒有解決,嚴重時甚至有自殘念頭,藉由中醫以調理內分泌以及疏肝解鬱的方式治療約一個月,患者已無任何症狀,心情也趨於穩定。

 

       產後憂鬱症是真實的疾病,並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因為她「想太多」或「不夠堅強」,所以「不要想就好了」通常對於產後憂鬱沒有幫助。





 

    產後憂鬱症在臨床上發現與賀爾蒙的劇烈變化有關係,母體在懷孕期間會分泌出許多保護胎兒成長的荷爾蒙,但在產後七十二小時之內逐漸消失,改為分泌供應母乳的他種荷爾蒙。在這段很短的期間內,母體內的荷爾蒙因此發生劇烈變化,而導致精神上種種不安。分娩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急劇下降,及睡眠不足會造成產後憂鬱症。

 

    在產後期間,有些婦女的甲狀腺會有暫時性減退現象。甲狀腺功能減退(hypothyroidism,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包括:抑鬱、疲勞、體重增加、皮膚乾燥、健忘和便秘,常常與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相當吻合,所以中醫調理重點在於穩定甲狀腺分泌以及調整賀爾蒙的穩定





 

    周宗翰醫師認為肝膽經主疏泄,是陰陽之樞紐,而肝經影響女性經期尤其為大,情緒直接會影響肝膽的疏泄,而陰陽之樞紐就在身體的兩側,如果脖子兩側有問題,多是肝膽經絡出現異常。所以甲狀腺的分泌穩定與否與憂鬱以及睡眠品質好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之所以在產後容易發生與女性的心理、生理、遺傳特徵都有一定的關係。當然婆媳問題,產後傷口疼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及夜間睡眠不足以及身材走樣都是引起產後憂鬱的原因,而這些不良情緒也會加重甲狀腺功能與內分泌分泌異常的狀況,造成惡性循環,不良情緒是甲狀腺疾病的重要誘因 





    女性容易受情緒困擾,中醫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肝氣不疏也就更容易得到產後憂鬱症。女性在懷孕期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有的人就會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囊腫在臨床也不少見;更年期後很多女性也有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中醫針灸搭配中藥以辨症論治,扶正調理甲狀腺的功能以及賀爾蒙的穩定,則可以有效改善患者憂鬱的狀況。 





    周宗翰醫師說明,有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患者包括過去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或為其他精神疾患,平時有嚴重經前症候群的患者,在懷孕過程中即有來自生活的壓力而產生憂鬱或焦慮症狀者。懷孕或生產時出現併發症,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早產或是生產併發症等都是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在懷孕期就要有預防的措施,可以藉由改變生活環境以及家人親友的支持,或是尋求醫師的協助來避免產後的憂鬱症狀

 

        中醫治療產後憂鬱的特色是了解產後婦女生理及心理變化、重視產婦體質個別差異,會根據臨床症狀及產婦的體質、心理狀況作辨證治療。中藥早已普遍運用在坐月子中,民眾接受度高。對於輕度、中度產後憂鬱的患者,擔心服用西藥抗憂鬱劑影響哺乳的患者,或是不願意看精神科門診的患者,中醫藥能提供另一種不錯的治療選擇。而重度的產後精神病如有嚴重自殺傾向或是自我感覺喪失、傷害嬰兒或是表現出妄想幻覺,同時亦可能合併躁症或憂鬱症的發生,則建議中西醫併治,以減低產後重鬱症帶來的傷害。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