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懷孕出血時,應該如何處理?

中醫師 .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醫師 ・ 2021-01-11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懷孕是一件令人十分喜悅的事情,自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許多準媽咪便會開始十分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若是發現在孕期中有出血的情形,便會十分擔心是否有流產的危險。

 

請準媽咪們先別緊張,大約有2-4成的孕婦都可能發生過孕期出血情況,造成出血的原因眾多,前期最需要小心的便是子宮外孕,通常會有大量出血且伴有非常劇烈的腹痛,必須緊急送醫,而一般常見的則是懷孕前期的著床不穩定出血,西醫會先給予黃體素安胎,然而有些孕婦吃了黃體素或是打安胎針後會有噁心的副作用,或仍有出血不止的情形,便會轉往中醫尋求協助。





中醫將孕期裡的出血稱為「胎漏」、「妊娠下血」或是「胎動不安」,引發的原因可能為氣血虛弱或是血熱。氣血虛弱通常是出現在工作較為勞累或是食慾不佳的婦女,氣無法固攝住血而使血下漏,這類型通常出血量不多,多呈淡粉紅色,其面色通常蒼白無血色,容易疲勞,甚至會伴隨些微腰痠或是腹部下墜的感覺,這類型的要較為小心,需要立即滋補氣血並多休息,也要停止搬重物或是四處奔波,以免進而演變成流產。





而血熱則多出現在原本就是熱性體質的婦女,平常就容易口乾舌燥、冒痘,孕後若又多吃燒烤辣炸類的食物,或是心理壓力過大導致氣鬱化火、化熱,便會造成便祕、心煩失眠,以及熱迫血行,這類型的出血量可能會較氣血虛弱型多,顏色也會較為鮮紅,血熱型的孕婦千萬不能再進補過多溫熱之品,以免火上加油,使得胎動更為不安。





對於氣血虛弱型的出血,臨床方藥多採用聖愈湯去補益氣血,並會酌加菟絲子、桑寄生等固胎藥物,如果出血的同時還伴隨明顯下墜感的話,則會建議孕婦臥床並利用「臍療」的方式來幫助固胎。肚臍是中醫經絡中的神闕穴,理論認為臍通百脈,為十二經脈始生,透過敷臍可讓藥物的作用迅速傳至經脈,以達到有止血安胎之效。

材料:生地15g、阿膠15g、艾葉末15g

作法:先將生地熬煮取汁,再趁熱加入阿膠攪拌使其溶解,將略稠的湯汁淋上艾葉末攪拌,放溫後揉捻成團狀,敷在清潔乾淨的肚臍上方。

 

血熱型的出血,臨床則會採用以保陰煎去清熱涼血,加減旱蓮草、仙鶴草等涼血止血藥物去做治療。若是熱象明顯,可利用黃芩和白朮煮水飲用,黃芩可清熱,配合健脾的白朮,可防黃芩的苦寒損傷脾胃,兩者合用有安胎之效。

材料:黃芩片2-3片、白朮片1-2片、500c.c.水

作法:將黃芩及白朮洗淨後,注入500c.c.沸水浸泡10-15分鐘後,放溫飲用。





飲食方面則建議盡量避免具有活血成分或是會使子宮收縮的食物,例如山楂、黑木耳及螃蟹,其餘像是麻油雞、當歸鴨等食補也請暫停食用,以防過於燥熱而使動血、下血。懷孕期間最重要的是保持平穩的情緒,以及勿過度勞累,若發現出血量持續增加,或是同時伴隨腹痛,別只是臥床休息而已,一定要前往中醫或西醫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行。


翰鳴堂 睿鳴堂 中醫 周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