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 對抗新病毒!

中醫師 .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周宗翰醫師 ・ 2021-03-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新冠肺炎的疫情一直不斷地持續影響人們的生活,唯有提升免疫功能,才能預防新冠肺炎對於人體的傷害,那到底免疫系統是什麼呢,又如何要提升自身的免疫系統呢?




以西醫角度來說,免疫系統就有如人體的保全系統,主要作用是幫助身體辨認外來物,例如細、病毒或是寄生蟲等,進而藉由啟動免疫器官生產免疫細胞來清除這些病原體。

這套系統還很聰明,會不斷地去調整適應,對於接觸過的「訪客」能產生免疫記憶,若下次又再受到相同的病原體入侵,便能夠更快速產生應對。此外,免疫系統也會作用於身體的巡邏,一旦發現體內有衰老或是癌變的細胞,就會進一步執行清除。在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產生作用的時候,大多會產生發炎的反應,像是紅腫熱痛,就是急性發炎造成的不適症狀。




 廣義來說,中醫的免疫系統便是人體的「正氣」,早在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旦正氣充足,外來的邪氣就不容易侵犯干擾人體,五臟六腑便能夠有正常的生理活動,並具有抵抗外邪以及促進自我修復的能力。正氣可進一步區分為營氣、衛氣以及元氣,元氣相當於遺傳自父母的免疫力,而營、衛二氣則主要是後天透過脾胃運化食物精微來生成,其中衛氣更是專責保衛及抵抗外邪的第一線防禦。當正邪相爭的時候,正常身體會有發熱的情況產生,這是代表正氣正在作用,努力抗邪外出。

免疫力存在身體的什麼地方或是哪些器官有關?

西醫認為免疫系統可由外而內來看,最外層是由皮膚、上皮組織以及黏膜做第一層的物理屏障,而內部則是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細胞以及免疫分子組成。免疫器官像是胸腺、脾臟、骨髓、淋巴結、扁桃體等,在這些地方會合成淋巴細胞,吞噬細胞、干擾素等物質,去對抗外來者的入侵。




        中醫認為正氣存在於人體的臟腑與其對應的經絡之中,五臟中的「脾」、「腎」兩臟與免疫力的生成有關,「肺」、「心」、「肝」則與免疫力的輸布及調節相關。若脾胃功能不佳,便會導致正氣後天生成來源不足,衛氣保衛人體的功能就會降低;假使頻繁熬夜或房事不節,便容易消耗腎氣,使得先天正氣的流失速度變快;而肺可將專司防衛的衛氣宣發至皮毛,故肺的功能失調,衛氣便無法正常鞏固體表,就會導致抵抗力減弱,容易生病。心和肝則可以想成是神經及內分泌對於體內的調控,可以使得體內的免疫活動正常。透過五臟的共同作用之下,才能有一個完整的免疫架構。然而,大多數的人沒辦法時時刻刻維持每個臟腑都正氣充足,邪氣也就會利用特定臟腑正氣消耗較多的時候,趁虛而入。舉例來說,若是肺的正氣較虛,就容易發生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或是皮膚過敏的情況,若是心的正氣虛弱,便容易心悸、心慌或是心律不整,以及睡眠障礙的情況。若是肝的正氣虛弱,無法疏理氣機,便容易疲勞,或是具有情緒調節的問題。若是脾的正氣虛弱,則容易腹瀉、脹氣、若是腎的正氣虛弱,則容易有腰膝痠軟、遺精夜尿、落髮白髮,水液代謝的症狀也會受到影響。

免疫力重要性是什麼?太過與不及會如何?

如果免疫低下的話,會很容易受到外來病原的影響,發生反覆發生感染或是傷口不易癒合的情況。反之,若是免疫過度反應,或是不分敵我產生自我攻擊的話,便會對於體內組織或是器官產生傷害,也就是所謂的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溼關節炎、乾燥症等。因此,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免疫力不該追求越強越好,而是講究平衡與調和。

中醫認為正氣通常是處於不足的狀態,而沒有正氣過剩的這種說法。以一般人來看,平時的生理功能雖會消耗正氣,但是藉由飲食及休息是能夠將正氣補充回來的,所以只要飲食得宜、作息正常,正氣便能維持動態的消長平衡。然而現代人多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飲食不節制等NG行為,都會造成正氣只減不增,再加上情緒壓力大,調節免疫方面也會出問題,種種因素加起來,便會給外邪一個侵犯人體的好機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疾病。




建議民眾要遵守下列「三要二遠離」的原則:

1.要有充足的睡眠:研究顯示,睡眠時間越少、品質越差的人,免疫力會較睡眠充足的人來得低下。

2.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可有助於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的分泌,因此建議可以每周進行2-3次的中強度運動,提升免疫細胞的功能。

3.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可多攝取蛋白質,幫助白血球、抗體的製造。每周也可以攝取2-3次的深海魚類,因為其富含Omega-3,能夠減低體內慢性發炎,減少免疫系統的工作。此外,飲食中也可酌量加一些大蒜、洋蔥等辛香類食物,以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

4.遠離壓力源:若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及壓力底下,會使得免疫細胞的數量減少,並打亂免疫平衡。

5.遠離含糖食品:若攝取過多精緻糖類,會使得免疫細胞活動減緩。


臨床上,中醫並不是透過某些固定的藥物去增強免疫力,而是會透過醫師望聞問切,了解每個人正氣(免疫力)虛損或失調的部分,去對證下藥。以下分成兩大類型的情況和大家說明:

1.正氣虧虛型:通常是由於先天體質就較為孱弱,加上後天脾胃運化出了問題而導致正氣生成不足。建議這類的病人可以泡「補氣茶」來喝

成分:黃耆10g、參鬚6g、白朮6g、五味子3g、大棗3顆

做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用500c.c.的熱水沖泡,靜置10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回沖2-3次。

2.正氣失調型:許多現代人是屬於這種類型,正氣的調節出了問題,常是由於壓力大或是睡眠缺乏導致肝失疏泄、心失所養,再加上缺乏運動、久坐等因素導致肺氣虛弱,進而使得衛氣無法鞏固體表。建議這類的病人可以泡「調氣茶」來喝。

成分:黨參10g、陳皮6g、紫蘇6g、玫瑰3朵、甘草3g

做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用500c.c.的熱水沖泡,靜置5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回沖2-3次。


周宗翰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