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運動有撇步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 吳芃彧 營養師 ・ 2021-06-29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許多研究都告訴我們,孕期運動其實有助於肌肉量的維持,舒緩孕期氣喘噓噓、體力削減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增加血液循環,幫助胎盤血流,促進寶寶營養的吸收,另外,還可以幫助準媽媽孕期不會胖太多,體重控制好,生產時更順利,更有許多媽媽經驗談,運動還可以抒壓,排解孕期不舒服、賀爾蒙震盪、水腫、便秘、失眠等造成不適的壓力。孕期運動好處多多,不過到底什麼樣的運動對準媽媽來說是最安全的呢?




孕婦瑜珈

孕婦瑜珈的種類很多元,準媽媽可以選擇合適、有興趣的主題持續練習,幫助達到運動的效果。作孕婦瑜珈的時候要注意,如果在孕前沒有什麼瑜珈的經驗,建議懷孕時的瑜珈一定要有老師從旁指導,團體或是個別課程都可以,盡量不建議初學者自己看電視或是網路影片在家練習,確保動作正確,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孕婦飛輪

飛輪適合喜歡爆汗有運動感的準媽媽們。隨著輕快的音樂,想像自己馳騁在大自然中,是最愉快不過的事了,孕期中可能不適合在戶外顛簸的道路騎單車,還要擔心行人和車輛,騎飛輪讓許多準媽媽有安全又舒適的環境訓練心肺功能,增加脂肪燃燒,提高代謝率。注意騎飛輪時量力而為,也許你過去可以完成的難度,孕期不見得能夠完全達標,監測自己的心跳速度,維持心跳加快、會感覺喘氣流汗,但是還能進行簡短對話的能力就可以了。




水中運動

水裡的各項運動其實都非常適合懷孕的準媽媽們,尤其是到了懷孕中期肚子越來越大,許多人發現,本來越來越嚴重的腰酸,一旦到了水裡,全都消失無蹤,無比輕鬆。水中運動無論是游泳、水中有氧、單純水中走路,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幫助增加血液循環,提升快樂的賀爾蒙。從事水中運動時,要注意挑選游泳池時段,太過擁擠的時段可能不適合孕婦,避免被其他泳客踢到,另外水中運動結束後即刻洗澡、把頭髮吹乾保持清潔,減少泌尿道、陰道感染機會,而本來就怕水的準媽媽,也不用在孕期中突發奇想開始從事水中運動,避免不必要的焦慮。


孕期中的運動選擇很多,大原則是,如果是準媽媽平常就有在從事的運動項目,一般來說是安全的,當然摔角、溜冰、滑雪等極限運動不在這個範圍之內,畢竟這些運動的本身就包含打鬥或是跌倒,當然就不適合肚子裡裝著寶寶的準媽媽們,其他型態的運動,只要產檢醫師同意,準媽媽們就快樂的享受運動的舒暢感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吳芃彧 營養師

吳芃彧 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 專長:孕產婦體重控制、血糖控制、嬰幼兒營養與設計、母乳哺餵、產前哺乳計畫 台灣禾馨醫療 資深營養師、國際泌乳顧問、台灣、美國雙執照高考註冊營養師、全台第一位母乳哺餵專科營養師 (國際泌乳顧問IBCLC)、多家雜誌、媒體、網站專欄作家、癌症關懷基金會 資深營養師 著作:安心懷孕育兒百科(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