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的好處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孫沛潔護理師 ・ 2017-04-28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嬰兒設計的完美完整食物。近年來小兒科、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極力母乳是最理想的嬰兒食品,因此鼓勵準媽媽們從懷孕時就開始了解母乳哺餵的相關知識與技巧,並且注意懷孕期的鐵攝取量(哺乳期的鐵攝取量對於奶水中的鐵影響不大,但是懷孕期母親血中的鐵含量會影響胎兒體內的鐵存積量。母乳究竟有什麼優點?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1.可傳達溫暖、慈愛和安全的感覺

哺乳時,寶寶必須貼近媽媽的胸房,接觸到媽媽溫暖的肌膚與熟悉的氣味,讓他感到安全與被愛,這時最能建立母子親密的關係。

2.衛生、經濟又方便、節省時間

直接喂哺不易汙染,溫度合適,近期有報導討論嬰兒奶粉不時在漲價,增加家長負荷,產地來源最安心、最天然的食品。

3.母乳含有優質的營養素

母乳內含有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消化酵素,可幫助寶寶消化。

4.增強嬰兒免疫力

母乳含有抗體、補體及運鐵蛋白,可避免因牛乳蛋白過敏所引起的腹瀉、細支氣管炎、氣喘、嘔吐。

5.促進嬰兒生長發育

寶寶在吸吮動作中,會充分運用上下顎、嘴唇及雙頰的肌肉,可以促進各種肌肉的發達,日後咀嚼能力會較強。

6.促進子宮收縮

哺育母乳可以促進子宮的收縮,幫助子宮收縮到以前大小,減少陰道出血,預防貧血。

7.降低罹患乳癌比例

哺餵母乳對媽媽們的健康亦有正面影響,除了可以減少產後大出血,還可以降低貧血,避免膀胱及其他感染,媽媽們哺餵母乳的時間越久,罹患停經前乳癌的機會便越少。

8.自然避孕效果

在產後前6個月採完全純母乳哺餵,可以延緩母親排卵的時間,寶寶每天至少10至12次頻繁的吸吮乳頭,有助於抑制排卵,並可以刺激子宮收縮及延長不受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