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常見的不適與處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孫沛潔護理師 ・ 2017-05-02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懷孕、生產讓女人經歷了重大的變動,尤其生產時,產婦往往需要耗費所有的力氣才能順利分娩。為了恢復身體的機能,產後會經歷一些不適的症狀。身體不適的程度、疼痛感因人而異,產婦可能會出現有惡露、產後痛、肌肉痠痛、會陰疼痛、乳房脹痛等等不舒服,有的要維持好幾週才會消退。


一、子宮收縮痛

1.經產婦、多胎生產及羊水過多者,感覺會更強烈。

2.子宮收縮疼痛時,不要過度按摩刺激子宮,可側臥、俯臥或服用藥物緩解。


二、會陰傷口疼痛

1.多因會陰水腫、撕裂傷或會陰切開所造成。

2.可使用中空椅,以減少會陰傷口處的壓迫。

3.每日溫水坐浴15分鐘,促進傷口血液循環。

4.常規服用止痛藥3天,必要時,可在醫師指示下繼續使用。

如廁後執行會陰沖及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直到惡露結束為止。

5.攝取高蛋白及高纖食物,促進傷口癒合。

6.若有異常之惡臭分泌物,請儘速就醫。


三、剖腹產腹部傷口照護

1.多使用可吸收縫線,不需要拆線。

2.每2天傷口換藥1次,直至出院日,返家後請避免染汙傷口及滲濕。

3.約7天更換1次,粘貼時間可依個人需求而定。

4.留心自己的傷疤變化,若有劇痛感、液體滲透或流膿等情況出現,一定要馬上到醫院診治,以免產生感染狀況。

5.在剖腹産六周左右,產婦務必要至生產的醫院進行複查動作。


四、便秘及痔瘡

1.常見於產後腹壓降低、會陰或腹部傷口疼痛不敢用力、飲食不當及水份攝取不足所造成,通常發生在產後數週,症狀會逐漸改善。

2.鼓勵每天攝取2000cc的水份、高纖蔬果及下床活動,必要時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軟便劑或肛門痔瘡塞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