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腹帶怎麼戴

慈惠醫護專科學校 護理科講師 . 林麗華 ・ 2017-05-09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現在的產婦生產完流行用束腹帶,希望能快速恢復窈窕身材。束腹帶其實無益瘦肚子,也無益瘦腰,也不是綁越緊越好,使用時身體上若有任何不適,記得先徵詢醫師。束腹帶主要功能有哪些,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束腹帶對產婦的實際幫助 

束腹帶最大的功能就是「保護傷口」。通常是腹部有進行手術的人才需要束腹帶,如一般外科、婦科手術或剖腹產者。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女性,視自身狀況決定是否要使用。原則上剖腹產女性因為有手術後的傷口,相對來說較需要束腹帶的協助,在於可以「施以適度的腹壓,避免傷口受身體活動影響而被拉扯,有助於癒合;可稍微減輕傷口痛楚,使日常活動更方便;並且幫助支托住仍鬆弛、略下垂的腹部肌肉」。對於自然產的產婦則可以協助有力量的使用背部與腹部的肌肉群。

束腹帶分類 

醫療款「功能性」目的為主,又可分成「一般外科或婦 科手術後」及「生產後」使用兩種,皆可到醫療用品專賣店購買。

1.一般外科或婦科手術後:尺寸從小至大皆有(如 S至L),患者可依自身的身形購買。  

2.生產後:顧名思義為「產婦專用」,初始尺寸的 起跳比前者大得多(如L、XL、XXL等),且面積比較寬,才能完整包覆住產後仍微凸的腹部,提供保護。  

塑身款相對於醫療用束腹帶,尺寸較小、款式多元(分布料或部位等)、價格偏高,共通點為 多主打「雕塑身材」目的。 塑身款束腹帶其實幾乎沒有醫療上的意義, 如果使用不當,反而可能給予太多壓迫力道, 並過度壓抑傷口組織的修復程度,進而影響 下腹部血液循環,對於生理狀態的恢復幫助不大。  

束腹帶適合對象 

剖腹產和自然產的女性都可以使用,「有需求再考慮使用束腹帶最好」,不主動建議自然產者使用當剖腹產者傷口狀況穩定、不再有明顯痛楚且不影響行動後,可不須繼續穿戴束腹帶。剖腹產者,最快在手術後沒多久就可穿上束 腹帶部分產婦會預先準備帶進產房,之後由醫護人員協助穿戴,或回病房再請護理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