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臍帶護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孫沛潔護理師 ・ 2017-05-15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最近媒體報導有些藝人爸爸在醫院親自給寶寶剪臍帶,第一時間親手為自己剛出生的寶寶剪斷與媽媽身體血脈相連的臍帶,對於準爸爸來說是終身難忘的。肚臍是胎兒出生後,臍帶脫落後留下的疤痕。肚臍是寶寶天生的第一個傷口所在,處理不慎容易有細菌堆積,發炎潰爛,傳染到深部的腹腔內造成腹膜發炎,甚至可導致全身感染的敗血症。

       臍帶護理最重要一定要保持乾爽,避免手上的細菌感染寶寶臍部,在護理臍帶部位時一定要洗手。臍帶未脫或剛脫落時,要避免衣服和紙尿褲對寶寶臍部的刺激,可以將尿布前面的上端往下翻一些,以減少紙尿褲對臍帶殘端的摩擦。幫寶寶洗澡的時候,在臍帶脫落前,不要讓臍帶沾水。如果在新生兒階段給寶寶游泳,記得要帶上防水貼。

       在正常的照顧下,臍帶在寶寶出生後約10至14天就會自然乾燥及脫落,剛脫落的肚臍有如皮膚的傷口,會滲出些血水,因此需要特別的處理,否則會起不良的變化。對於寶寶臍帶的護理要注意哪些事項:

1.消毒時機:每次沐浴後或臍帶面受到汙染時

2.執行步驟:分別以無菌棉棒沾75%和95%酒精,先用75%酒精消毒,由臍根部中間往外作3x3公分之環狀消毒,再用95%酒精以同樣方式消毒一次

3.臍帶脫落時間:約出生後10~14天

4.臍帶脫落後,仍繼續消毒直到臍帶乾燥為止

5.臍帶若出現紅腫、有惡臭或異常分泌物時需就醫